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0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2-09-15 字体: [ ]

(B)


张健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建议》(提案第005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聚焦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持续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特别是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为抓手,优化布局基层卫生资源调整,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筑牢网底,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从严执行预检分诊、首诊负责制、院感防控、全员培训、发热患者闭环管理、定期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认真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哨点”作用。二是立足有效,优化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从“四优、三创、一好”方面规划实施,乡镇卫生院通过机构合并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机构注销一批、配备增强一批等方式,助力资源优化促能力提升。乡镇通过“一乡一院”“一院多点”办好1所达标卫生院,村卫生室通过“一村一室、一室多点、一室多医”办好1所达标村卫生室。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由271个减少至150个,撤并121个,撤并率达到44.65%。全市村卫生室数量由2504个减少至1517个,撤并987个,撤并率39.42%。全市规划布局16个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10个。结合医疗资源调整,全市67家中心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辐射区域人群疾病谱和健康需求规划建设106个临床特色科室。市政府恢复村卫生室市级专项补助资金,每年定额补助372万元至全市所有村卫生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建立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补助机制的实施方案》,全市4785名村医参加养老保险和老年乡村医生养老生活补助保障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多策并举,提升基层服务能级。组织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和社区医院创建活动。持续巩固消除“空白点”成果,确保乡村两级有标准机构、有合格人员。加快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朝天区大力推进县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旺苍县启动县域两个医共体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四是同质推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质增效。持续完善“行政部门统筹抓总、专业机构督促指导、基层机构具体实施”等措施,推动形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实、落地、落细的齐抓共管工作机制,将工作重点由注重扩面向提质增效转变依托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服务聚焦城乡居民全生命周期的精准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

(一)明确基层卫生健康工作发展思路。聚焦以基层为重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落实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战略、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康广元”行动、健康守护工程等要求,持续深化基层卫生综合改革,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基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厚底。

(二)持续落实各项要素保障。一是投入保障方面。完善财政投入对基层正常运行的保障,特别是疫情防控任务重、业务量下降幅度较大的卫生院,及时动态调整财政以收定补的额度。二是人才保障方面。优化基层编制管理和岗位设置,建立符合本地的乡村卫生人才招聘条件和合理薪酬待遇,扩宽基层职称评审、拓展职业发展空间等激励机制,在员额管理、岗编适度分离、县聘乡用、乡聘村用和乡村一体化等方面落实见成效。支持苍溪县、朝天区作为省级重点监测县区,积极推动和总结成效。三是资源优化方面。着眼于县域服务能力提升和促进基层首诊,持续优化整合县域内医疗卫生资源,着眼于乡镇卫生院之间、城乡基层机构之间、县级与基层之间的资源优化。四是运行机制方面。以构建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体系为抓手,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县域面积较大的、县城面积较小的、县城医疗资源密集的县区,应当主动探索医疗资源整合和优化调整布局。认真总结朝天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成效,支持旺苍县开展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和朝天区开展医药卫生集成创新改革。

(三)持续聚焦能力提升。一是紧盯建设标准。对照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社区医院标准、省次中心建设指南和验收标准、二乙基本标准、基层临床特色科室建设实施方案和评估标准细则,中心卫生院对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标准》推荐机构、一般卫生院对标基本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和社区医院标准,县域医疗卫生次中心对标二乙等级和省级建设指南、验收标准,已创建成二乙等级的聚焦强弱补短,未创建成二乙等级的聚焦查漏补缺。二是统筹资源供给。聚焦“服务下沉、资源共享”,以小病不出乡村、常见病不出中心为目标,建立市内、县级医院(东西部协作联系县)、医联(共)体、远程中心、专科联盟等“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机制,从人才、管理、技术支撑、特色专科建设等方面予以帮扶。建立次中心医共体,完善医共体间转诊转院工作流程及绩效分配机制。聚焦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立足疾病谱、诊疗需求开展基层临床特色科室建设,拓展口腔、眼科、康复医养、临终关怀等医疗业务。三是激发内在动能。主动加强与沟通协调,确保基层机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相关补助经费及时足额到位。落地“两个允许”政策,确保基层医务人员的收入与诊疗量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通过收入等待遇留人引人,保障基层增长可持续。

感谢你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万鹏,0839-3260129。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7月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