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卫生健康委 发布时间: 2022-09-15 字体: [ ]

(B)

黄煌、何婷、刘清华、杨政国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交的《关于加强农村医疗队伍建设,提升群众健康幸福指数的建议》(提案第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优化结构,着力提升村医队伍质量”方面

按照省卫生健康委相关工作要求,自2021年起,新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应具备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对于没有执业(助理)医师的村卫生室,采取允许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医学专业应届毕业生免试注册的方式解决。此前,由于年老乡村医生担心离岗后的养老保障问题,不愿退出岗位,而年轻的医学生因为职业发展、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担忧,不愿意进入村卫生室工作,特别是大学生免试进入村医队伍的少之又少,导致村医队伍老龄化严重。当前,我市已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补助政策,使乡村医生的长期困惑得到妥善解决,大部分年老村医表示将主动退出村卫生室岗位。今年,我委已将保障村医收入作为健康守护工程实施方案的重要清单任务,要求县区在乡镇卫生院人员招聘总量中,每年拿出一定数量事业编制,用于大学生乡村医生招聘使用,在卫生院自聘执业(助理)医师、乡村医生队伍中具有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且符合除学历以外其他报考条件的,通过考核方式落实“县招乡聘村用”,派驻到村卫生室工作。

二、关于“注重培训,着力增强村医业务能力”方面

我委将督促县区卫生健康局组织制定乡村医生培训规划,确保乡村医生每2年能接受一次培训。同时,继续依托中财乡村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组织村医轮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村医参加在岗培训、脱产进修。通过下派、邻村代管等模式,解决村医工学矛盾和离岗期间医疗卫生服务接续问题。

三、关于“健全机制,着力强化村医待遇保障”方面

自2021年起,市政府每年定额补助372万元用于全市所有村卫生室运行。根据乡村医生养老保障补助政策,每年拿出1400余万元,对60岁及以上已退出的乡村医生按月打卡发放养老生活补助,对小于60岁且在岗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凭缴费凭据定额补助,使乡村医生的长期困惑得到妥善解决。目前,我委正在组织研究保障乡村医生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的试点工作,拟通过整合相关购买服务项目等经费,确保乡村医生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

四、关于“深化改革,着力理顺村医管理体制”方面

按照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要求,我市已全面完成乡村两级医疗机构的优化调整,村卫生室实现了“一村一室、一室多点、一室多医”的目标任务,全市村卫生室数量由2504个减少至1517个,撤并987个,撤并率39.42%。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全市将持续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健康管理水平,推进村级医疗网底建设,巩固消除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空白点”动态清零成果,确保每个行政村有一所规范化的村卫生室,通过“乡聘村用”落实乡村一体化,通过建立完善乡村医生绩效考评机制,确保收入稳定。

感谢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万鹏,0839-3260129。

广元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