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扎实开展重特大疾病患者社会救助工作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21 字体: [ ]

⑴做好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加大对2023年度特殊群体资助参保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将18639名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等困难人员数据推送至医保系统,做到“应保尽保”,确保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对困难人员达到全覆盖。

⑵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符合条件的重特大疾病患者及家庭,按规定纳入低保,同时根据重特大疾病病种以及自付金额,通过“分类施保”方式提高救助金额。对低保边缘家庭中的重特大疾病患者,经本人申请,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今年以来,因患重病纳入城乡低保111户137人,其中参照“单人户”纳入52人。

⑶强化临时救助兜底措施。对突发重大疾病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靠自身和家庭无力解决,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者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对需要立即采取措施的重病患者家庭或个人简化流程,开展“先行救助”。今年以来,已对重特大疾病患者实施临时救助442人次,发放救助金94.3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