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生态环境局五措并举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2-09-21 字体: [ ]

日前,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在专题传达学习市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生态环境系统贯彻落实意见后,就强化生态环境要素保障提出五条措施。

一是落实“五办”制度,做到及时审批:“五办”制度即对重大产业项目提前介入办,对复杂项目约请专家指导办,对污染小、风险低的项目马上办,对部省审批项目吃透政策引导办,对办事流程改革再造简化办。然后再授权县区一部分项目环评审批权限,进一步实现项目环评“就近审批”,对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基础设施项目“随到随批”,对能源类项目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足情况下“预支总量审批”,对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等级公路、城市道路、生活垃圾转运站、污水处理厂等项目,位于同一行政区且项目类型相同的“打捆审批”,对一些存在瑕疵、短期内可以修改完善的项目环评文件,派专人上门指导,边修改边审查,实现“同步审查审批”。二是实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对国、省、市重点项目,积极指导项目业主开展环评或相关专题评价,全程服务,项目业主对用地、环评等办理做出承诺,可在项目落地后按规定补办手续。对开工急需但缺少国土、林业、安全等必要手续的其他一般项目,在守住底线和红线基础上,采取先受理审查,后补齐完善的方式,缩短审批时间,原则上不退件。三是复杂疑难项目,提级审查审批:对已经授权由县区生态环境局、经开区分局审查审批的项目,但因项目复杂疑难或存在审批风险,可提请市级审查审批。四是强化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柔性执法“四步走”工作法,“监管执法”重指导、“轻微问题”促自纠、“知错不改”抓责改、“拒不改正”严处罚,同时对建设项目涉嫌“未批先建”“未验先投”环境违法行为的,由原县区生态环境局立案提级为市级立案。五是坚持优质服务,做到廉洁从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各项廉洁纪律,在行政审批和执法监管中,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去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单位或个人的财物,严禁接受礼品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做到热情服务,建立亲清政企关系。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将聚焦目标强落实,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统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项目实施和储备,围绕目标抓指标,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与此同时,将聚焦安全强保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灭火决策部署,加强固体废物、化学品、尾矿库环境和涉疫环境安全监管,有效防范突发环境事件。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问题信访办理机制,积极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