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优化经办流程 苍溪医保全力提升服务品质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9-21 字体: [ ]

(1)调整县级经办窗口设置,高效经办。围绕“一窗受理”工作目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优化窗口职能,设立4个综合窗口,将转诊转院、单行支付、特殊门诊、手工零星报账、信息查询、异地备案、医保退休等高频业务全部纳入综合窗口。推行“一窗通办”,首席代表审批,减少窗口经办等待时间50%以上,提高业务办理效率。

(2)优化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将单行支付、特殊门诊审批权限下放二甲以上医院直接办理,与医保大厅同经办,避免患者在医院、医保间往返跑,实现即办即享。异地就医手工零星报账、趸缴清算、生育支付等事项从收件到办结,缩短经办时间50%以上。截至目前,手工零星报账4000余人次,办结其他业务2万余人次。

(3)推行线上经办,高效快捷。印制办事指南,广泛宣传异地就医备案、征缴基数申报、医保关系转移等业务,在国家医保APP、政务一体化平台自助办理,窗口人员也可网上代办医保关系转移,真正实现一次申报、一次办好,省去了转出地、转入地两地跑,线上成功办理2120人,占比55%。

(4)医疗救助纳入“一单制”结算。从9月1日起,符合医疗救助条件人员市内住院、经转诊省内住院,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实现出院“一单制”结算,不再单独申报。截至目前,门诊特殊疾病联网结算救助3250人次,救助15万余元,住院联网结算救助1580人次,救助17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