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22 字体: [ ]

杨春燕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双减”之下加强农村学生节假日阅读阵地建设的建议》(第144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各乡镇能够很好的开放文化站,充实利用孩子阅读的且孩子喜欢的书目,有专人管理。为孩子们节假日能够到文化站进行自由阅读,把孩子们的闲暇时间很好地吸引到读书上来,营造浓浓的社会阅读氛围,有利引导孩子健康成长!”的建议,我局及时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进行研究,并结合行业部门职责,分别从农村学生阅读阵地建设、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协同推进农村学生阅读阵地建设,营造浓厚的社会阅读氛围。

一、持续优化农村学生阅读阵地建设。

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总体要求,以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为契机,在全市范围内优化设置198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73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各县区均出台政策文件,成立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确定3-5名人员编制,安排文化工作分管领导和专(兼)职文化工作者、志愿者,确保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有利有序开展。

二、持续提升农村学生阅读服务能力。

建立健全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为中心馆、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文化馆图书馆分馆、村(社区)文化服务点和农家书屋为延伸的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不断将优质公共文化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五馆一站”常态化错时延时免费开放,免费开放率达100%。积极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创建,苍溪县成功创建为第二批四川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利州区东坝街道(凤州习俗)被命名为2021-2023年“中国民间文化文艺之乡”,另有苍溪县唤马镇(唤马剪纸)和剑阁县白龙乡(白龙花灯)等6地被命名为2021-2023年“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极大地丰富了青少年的文化艺术生活。

三、持续提升农村学生阅读服务质效。

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质效,全力推进农家书屋建设发展,为青少年儿童打造优质的阅读空间。一是针对农村少儿和广大青少年群体,组织开展“我的书屋·我的梦”、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等重点活动,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全市400余名师生获国家级表彰。利州区利用农家书屋开办传统特色文化假期讲堂,有效促进了三堆唢呐、宝轮剪纸等民间文化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弘扬和传承。二是坚持“群众需求在哪里,农家书屋就办到哪里”,着力推动“农家书屋+”融合发展,尽可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阅读需求,同步让农村学生便捷高效地享受阅读服务。利州区在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学校门口、群众集中安置点等地设立便民流动阅读点6个;青川县在青竹江山水画廊、姚唐线乡村走廊两条旅游观光廊道,着力打造了金唐线和白龙湖沿线50余个农家书屋;剑阁县将农家书屋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双旗美村”“云丰村”“化林村”重点旅游村打造10余个精品休闲书屋;旺苍县打造“三端一园”全民阅读平台,构建阅读服务云平台—“开卷有益”,利用“农家有书屋”云图书馆电视端为留守老人和儿童服务,利用“书香红城”监管平台集成端让管理部门做好服务。

四、持续营造农村阅读社会氛围

坚持以重要节假日为契机,开展“学吧微课堂”“市民大舞台”等品牌文化活动。以“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为主题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结对子·种文化”实践活动,广泛开展“千场文艺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组织开展非遗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快乐课堂、经典诵读等阅读推广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阅读氛围,有力引导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衷心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