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9-22 字体: [ ]


类别:B

广城函〔2022〕36号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60号提案办理

情况的复函

杨倩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认识”的建议。结合“红色星期六”“双报到”等,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让其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继续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开展校园知识普及和“小手拉大手”等互动实践活动40余次。通过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等平台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态20余次。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第34个爱卫月”“全国节能降碳周”等,督促服务企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宣传,开展主题宣传13次,入户宣传15余万户,发放倡议书、法律宣传单、指导手册27万余份,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截至目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2.20%,参与度达70.08%,社会分类氛围日渐浓厚。

二、关于“提高便利程度,强化末端处理”的建议。按照“四分法”要求,督促各县区完善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做到设置规范、标识清楚、设施完好,提高居民投放的便利性。完善分类收集、转运、处置设施设备,优化收运时间和路线,市城区13辆厨余垃圾收运车、26辆大件垃圾专用运输车、9辆可回收物专用收运车、1辆有害垃圾专用收运车运行良好;164座智慧居家馆及有害垃圾暂存点、市城区餐厨垃圾处置厂、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旺苍县厨余垃圾处理厂运营正常,实现了可回收物“变废为宝”,厨余垃圾“循环利用”,其他垃圾“绿色利用”,有害垃圾“无害处理”。

三、关于“发挥协同作用,坚决一抓到底”的建议。会同商务、供销社等部门持续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和生活垃圾清运网络“两网融合”,优化生活垃圾回收体系。协调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将垃圾分类设施建设纳入新建住宅小区、老旧小区改造规划,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今年累计对云栈园、天润·新天地等6个项目的环境卫生设施配套建设情况进行了验收。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发挥街道、社区的主体作用,形成工作推进合力,让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基层、深入群众,推动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格局。

杨倩委员,感谢你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的意见建议,督促县区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设施设备,提高我市生活垃圾处理质量和效果,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7月29日

(联系人:黄茜,联系电话:0839-330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