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9-22 字体: [ ]

类别:B

广城函〔2022〕40号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2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复函


马昭蓉委员:

你在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坚持目标导向,补齐短板”的建议。我市围绕全国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建设目标,坚持把垃圾分类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的重要内容,纳入各县区、市级部门年度目标绩效管理,及时印发《广元市2022年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要求,不断补齐城乡垃圾分类设施短板,累计建成生活垃圾收集设施14925个、转运站119个(其中压缩式转运站98个),配备转运车辆229台、保洁车辆814台,“户分类、村收集、镇(乡)运输、县(市)处理”模式基本形成,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保持在90%以上。

二、关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建议。根据乡镇行政区划和村建制调整,结合垃圾产生量,及时优化调整涉改乡镇17条垃圾收运线路。积极推进朝天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建设,探索出适合山区特点的农村生活垃圾“三级三分类”模式,即: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回收类、堆肥类、其他垃圾,由农户源头初分、保洁员中端再分、服务站细分,基本实现垃圾“分得开、投得出、收得拢、运得走、处理好”,工作经验被住建部专刊刊发。苍溪县、旺苍县、昭化区、朝天区、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市场化运作,由服务企业统一实施城乡环卫保洁、垃圾收运。

三、关于“吸收社会力量参与,拓宽投融资渠道”的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企业开展居民区垃圾分类工作,服务费用由市、县区财政共同承担,纳入财政中长期预算;通过公开招商引入专业企业,投资8000余万元建成日处理能力1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厂,对青川县、剑阁县、利州区、朝天区、昭化区所产生的厨余垃圾实行“一体化”收集、运输、处理;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3.9亿元,建成日处理能力700吨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对其他垃圾进行焚烧发电处置;建成有害垃圾暂存点,将示范片区内回收的有害垃圾规范暂存,生活垃圾末端处理设施不断完善。

四、关于“完善政策体系,推动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对接”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生活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治理纳入《广元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立法重要内容,坚持教育引导和严管重罚“两手抓”,促使各类责任主体转变观念,增强参与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提高分类投放的正确率,全市累计制止市民群众不按规定分类投放、随意丢弃生活垃圾行为500余人次,查处不按规定分类行为11起。强化资源回收利用,推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和垃圾收运体系“两网融合”,培育广元市供联致顺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广元千顺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等龙头骨干企业,推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实现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经营。建立垃圾分类云平台,对单位、企业、居民住户等产生的废旧家具、家电等有利用价值的大件垃圾,采取互换、赠予、交易等处置方式实现再利用。

五、关于“部门联动,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的建议。结合“红色星期六”“双报到”等,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志愿同行”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让其成为垃圾分类的宣传员、指导员。通过广元电视台、广元日报、今日头条、四川经济网等平台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态20余次。结合“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第34个爱卫月”“全国节能降碳周”等,督促服务企业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社会宣传,开展主题宣传13次,入户宣传15余万户,发放倡议书、法律宣传单、指导手册27万余份,截至目前,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92.2%,参与度达70%以上,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氛围日渐浓厚。

马昭蓉委员,感谢你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你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质效,为建设中国最干净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2年8月11日


(联系人:黄茜,联系电话:0839-3305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