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字体: [ ]

农工党广元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建议》(第09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提高认识,高起点推动”的建议。

一是在建立部门任务清单细化分工方面,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重点督办事项,及时将年度改厕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到村、到户,并以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文件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要点,指导县区统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住建等部门协同抓好工作落实。二是在加强部门沟通协调方面,市县均建立起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面源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整体提升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由市乡村振兴局牵头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制定了农村“厕所革命”提升行动工作推进机制,建立起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和督查调度机制,形成了市县各级各部门横向沟通联系,纵向指导督促,统筹推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在充分发挥农民建设主体作用方面,广泛采取村村通、明白纸、倡议书、微信推送、知客宣讲等形式加强宣传教育,让老百姓充分知晓改厕目的、意义和政策,有效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带头实施改厕,带领村民积极主动参与改厕,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关于“统筹规划,系统化实施”的建议。

一是在将农村“厕所革命”与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等工作一体化推进方面,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规划编制、改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系列安排部署,制定《广元市“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农村“五大建设”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明确了“十四五”农村改厕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部门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将改厕规划纳入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十四五”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及新型城镇化规划系统推进。二是在将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村环境整治、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相结合方面,将农村改厕作为推进两山理论典范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着力推动“厕污共治”,统筹考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项目实施,推动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和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有效衔接,在具备条件的地区进行一体化推进,积极推行厕所粪污还田等资源化利用方式。三是在将农村“厕所革命”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方面,把转变农民思想观念、推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规民约、门前三包、文明新风积分激励、知客宣讲等成熟机制作用,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村镇创建,普及卫生健康和疫病防控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树立文明健康理念。

三、关于“因地制宜,标准化落实”的建议。

一是在分类摸底方面,指导县区科学制定农村厕所摸底调查表,进村入户对全市水冲卫生厕所、水冲非卫生厕所、卫生旱厕、传统旱厕、农村公厕及保洁员配备等基数和需求开展全域调查摸底,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农村改厕档案,并根据改厕进度及时更新台账数据。二是在分类规划方面,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和农村“厕所革命”整村示范项目建设为契机,整体推进3个二类县区户厕改造,示范推进4个三类县区户厕改造,同时把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先进示范创建、现代农业园区星级创建相结合,以景区及旅游沿线周边村、城镇村、优势特色产业带和现代农业园区覆盖村为重点优先布局,以村为单位编制示范村建设实施方案,推行分类指导、整村推进、集中销号,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无害化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有较大提升。三是在分类改造方面,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专项行动指导意见》和国家改厕技术标准,层层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各地因村、因户施策,按照农户居住形态,充分尊重群众改厕意愿和利用好现有粪污收集处理设施,合理选择单户、联户、集中等粪污处理模式,对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全面采用上下管道水冲式厕所,对有沼气池的农户推行沼改厕,对一般农户推行三格化粪池厕所和老式旱厕改造,并在聚居点、乡村旅游景点试点推行一体化设施、生活污水净化沼气池、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等技术改造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省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224个、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

四、关于“建管并重,持续性推进”的建议。

一是在落实管护队伍方面,印发《关于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的通知》,指导各地统筹规划,分片区、分区域设置管护站点,合理配备管护人员和设备,推进保洁服务和公益性岗位相结合,推行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网格员、厕所清掏员等“多员合一”,明确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管护经费等,确保农村厕所有人管、及时管、能管好。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探索利用城乡环卫体系、农村沼气服务体系、项目建设单位、厨卫销售商、水电技术工人等,建设农村厕所管护队伍。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合社和各类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有偿承接农村厕所使用管护服务。二是在强化管护指导方面,注重引导群众自主安全管护使用,通过张贴和发放农村户厕安全使用明白卡等方式,告知群众安全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管护服务联系方式,引导群众适时检查维护、安全清渣用肥,确保厕所内外环境卫生,设施设备长期发挥功效,杜绝厕所化粪池粪污满溢现象。三是在加强资金保障方面,探索建立政府补助、用户付费、市场化管理的运行维护机制,推行“农村公共服务运维经费+村集体经济+辖区内经营业主付费+农户适当自筹”的筹资方式,注重开展建筑工匠等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培训,把村民培养成为村内公益性基础设施运行维护的重要力量。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