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字体: [ ]

黄春贵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做好农业产业政府政策性补贴工作的建议》(第205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产业的补助政策有利于提高农业主体经营积极性,改善农业产业经营结构,对我市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我局一直高度重视政策公开工作,严格按政策要求做好涉农补助的政策宣传、申报、审核、公开、公示工作,自觉主动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将补助政策落到实处。

全市涉农补助分为中省财政资金补助和地方财政补助。中省财政资金补助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稻谷(目标价格)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普惠性补助和渔业发展补助、家庭农场培育项目先建后补等非普惠性补助。普惠性补助由乡镇统一申报、张榜公示后,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非普惠性补助由县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实施方案,市农业农村局审核备案后,在县区政府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项目实施完工验收合格后,县区农业农村局按县级报账制补助到实施主体。地方财政资金补助由各级政府制定补助政策,市、县农业农村局分别在相应官方网站上进行公示。如:今年市本级实施绿叶蔬菜种植任务补助项目,2022年3月1日在市农业局官方网站上发布申报通知,经种植业主申请、区农业农村局评价推荐、市农业农村局现场复核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会审定确定补助主体,最终补助名单已于2022年6月1日在市农业农村局官方网站上公示。

农业产业的补助内容多,补贴范围、支持对象、操作程序各不相同,是否涉及农业主体补助将根据当年上级部门要求和我市实际确定,补助对象、标准可能每年不同。今年7月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了《广元市政策性农业融资担保助企纾困保费补贴工作方案》,对“惠农担·支农快贷”贷款,市财政给予全额担保费补贴。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各类培训、新农直报平台等渠道,进一步加大支农惠农政策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同时继续严格执行相关补助政策,强化信息公开公示工作,确保补助资金使用发放的公平、公正、公开。

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


(联系人:钟岐,联系电话:326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