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4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字体: [ ]

王天骄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创新发展生态经济,加快建设践行“两山”理念典范城市的建议》(第240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枢纽经济优势,规模化集聚生态资源”的建议。

一是加快节能降耗提质,支持现有铝企业进行节能技术和超低排放改造,实现每年节约电能7550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2万吨以上,二氧化硫、颗粒物、氟化物排放量分别减少5027吨、926吨、92吨。促进铝产品生态循环,健全“绿色水电铝—铝精深加工—铝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链,支持剑阁金剑工业园、青川庄子产业园和广元经济技术开发区布局引进再生铝项目,鼓励国盛环保科技年产20万吨再生铝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加快实美科技年产1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TCL海能年产10万吨绿色循环再生铝、金联乐年产5万吨绿色再生铝循环资源利用、佳兴铝业15万吨再生铝及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进度。二是加快推进多式联运服务中心建设,推动铁路、港口、船舶及园区信息化联网,通过数据信息汇集掌握货源、车源、订单,实现生态产品市场需求、物流运输、产品供给等精准匹配。立足广元港及广巴达万铁水联运大通道,积极承接川陕甘地区粮食等大宗物资转运,服务本地铝材、家具、建材等特色生态产业原料供给和产品输出。积极推进公铁联运,依托国际班列组货基地、多式联运中心等载体,大力推进以铁路、公路为骨干的多式联运集群发展,构建以广元国际铁路港为核心,辐射西北、联系全国的生态产品集散中心。探索拓展公铁空联运,依托高铁快运物流基地及广元航空运输通道,建立高效便捷的空铁联合快运体系,实现国内国际生态产品快速中转到达。三是着力发展生态康养旅游,2020年接待游客4584.4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4.38亿元,均居全省第6位(由于旅游行业统计制度改革,省文旅厅尚未反馈2021年各市州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等统计数据),全市发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50个,省级旅游度假区6个,国家、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个。有星级旅游饭店17家、旅行社服务网点67家。青川县建成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剑阁县、朝天区建成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建成昭化区昭化镇等4个天府旅游名镇,利州区月坝村等3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朝天区曾家社区等1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二、关于“引进推广先进生物技术,培育高质量生态产业”的建议。

一是依托优质特色农产品原料,建立起涵盖农特产品精深加工、软饮料及饮用水、粮油加工、肉制品加工等领域的现代食品工业体系。产品类型丰富,形成了13大类、近80个小类、上千种品种。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3个,认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4户、四川省精制川茶自动化清洁化加工示范企业3户。目前全市规上食品饮料工业企业143户(产值亿元以上89户),2022年上半年实现产值201.36亿元、增长6%。二是生态产业化加快建设,将猕猴桃、茶叶、高山露地蔬菜、稻谷、有机鱼等特色农产品纳入整体有机产业创建范围,目前全市有机证书达到273张、认证面积48.7万亩。立足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持续完善我市特色优势农产品地方标准体系,主导制定《山区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规范》四川省地方标准3项,发布《地理标志产品 青川竹荪种植技术规范》《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市创建技术指南》等市级地方标准18项,《黄茶》等团体标准5项。

三、关于“转化生态产品价值,不断提高市场溢价率”的建议。

一是健全生态品牌体系。建成北京首农苍溪特产馆、旺苍九广合作电商示范店、成都岫云村汤馆,不断提升“有机广元”等生态品牌知名度。运用抖音、小红书、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和网红主播加大对我市红心猕猴桃、王家贡米、青川黑木耳等生态农产品的宣传推介,打造一批爆红明星生态产品50余个。依托各类线上线下展会、产销对接活动,宣传展示“米仓山茶”“广元油橄榄”等生态品牌产品200余次,健全生态品牌体系。二是建设生态交易市场。争取到旺苍县、剑阁县省级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即将进入实施阶段,对生态交易市场有了初步拓展。编制农贸市场提升改造五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申报2022农商互联暨农产品供应链项目,目前利州区、苍溪县、昭化区已通过省级初查。积极解决碧桂园农贸市场和优化川陕甘农产品交易市场营商环境等问题,使现有农贸市场不断向“智慧农贸”“互联网+菜市场”“菜市场+社区农产品便民服务点”等生态交易市场转变。三是畅通生态商品流通。积极推广发展海伶山珍仙汤馆、剑门关土鸡馆等“生态农产品+特色餐饮”模式,持续提升生态农产品附加值,增强溢价流通能力。通过政府搭台,组织开展“云上秦巴山区年货节”“白叶一号新品发布推介会”等生态农产品市场拓展活动30余场次,参与企业近2000余家,实现销售5.2亿元。组织7个县区实施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目前苍溪县、剑阁县、旺苍县入选国家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名单,支持提升改造县、乡、村三级商贸服务中心,构建生态农产品流通体系。会同市交通运输局支持青川县成功申报四川省“交商邮”融合试点县,同时牵头推进广元市“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综合运输体系项目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收你的意见建议,坚持生态立市,聚力发展生态经济,持续筑牢生态本底,拓宽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路径,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科学有序推动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典范城市。

最后,衷心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你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