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4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字体: [ ]

民盟广元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第24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聚焦巩固提升,持续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建议。

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五级书记”一起抓要求,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充分发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乡村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抓总作用,健全市县乡村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的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编制了《广元市“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深入实施“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有效确保了工作的持续性。同时,根据机构改革,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已于2021年12月底将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推进乡村建设等工作职责全面移交给乡村振兴部门,目前乡村振兴部门正按照机构改革后的职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并印发了2022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由乡村振兴部门牵头,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文广旅、卫健等部门按职责分工协同抓好工作落实,形成了市县各级各部门横向沟通联系、纵向指导督促、统筹推动的工作格局。

二、关于“聚焦规划引领,持续构建美丽乡村新发展格局”的建议。

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特色美丽村庄,通盘考虑产业发展、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和历史文化传承等需求,以全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带和乡村旅游发展覆盖村为重点优先布局,更加注重农村建房、建村、建景“三建融合”,进一步优化村庄分类,并将分类成果纳入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试点开展乡镇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形成布局合理、环境优美、百姓宜居、生活富美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格局,用以指导乡村建设。目前,全市7个县(区)中,苍溪县、旺苍县、剑阁县和青川县均按照相关要求单独编制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利州区、昭化区和朝天区纳入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一体编制,均在规划文本中以专章或单本形式体现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各县区均在开展国土空间“双评估、双评价”等基础研究、生态保护红线评估优化和规划基数转换等前期基础工作上形成了规划方案等初步成果,目前已完成“三区三线”第一轮、第二轮试划工作,将在完成“三区三线”试点后按国省统一部署推进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成果编制工作。在做好乡村规划的同时,注重遵循乡村建设规律,突出乡村建设特点,科学确定城郊融合型、中心聚集型、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等不同类型村庄的整治重点和标准,把握好整治力度、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做到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三、关于“聚焦关键重点,持续推动乡村环境质量提升”的建议。

坚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提升行动”、农村基础设施“五网共建共享”、山水林田湖“五项系统治理”、农村“五大建设”为主攻方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县推进项目为契机,整体推进3个二类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推进4个三类县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乡村环境质量提升。截至目前,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92%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的行政村占比达到65%,常住人口600人以上的聚居点(区)农村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累计建成省级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224个、示范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0%以上,全市农村规模化供水率达47.29%、自来水普及率达89.78%。全市共131处历史乡土建筑进行挂牌保护,26个村被命名为国家级传统村落,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78%、行政村通硬化路比例达到100%,广电网络光纤通村率达95.29%。

四、关于“聚焦宜居宜业,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跃升”的建议

坚持把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建设全省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市的重要抓手,将整治重心从节点部位向周边区域拓展、从主干线路向分支沿线延伸、从核心村镇逐步向乡村全域过渡,着力建设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通过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实现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相统一,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跃升,全面构建了“点上出彩、线上出新、带上成景、全面铺开”的美丽乡村蓝图。同时,着力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农业公园、休闲农庄、美丽休闲乡村、产业特色村落,将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民俗经济和庭院经济协同提升,进一步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带动农民就业和农产品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截至2021年底,全市累计创建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1个、先进乡(镇)10个、示范村83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5925元,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全省第4位,实现了农村美与农民富相互促进。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期望一如既往地监督、支持我们的工作,如有其他建议和意见,请直接与我们联系。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