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入围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

发布机构: 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 2022-09-28 字体: [ ]

近日,国务院食安办公布了第五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推荐城市名单,广元入围创建推荐城市名单。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是城市社会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充分体现,也是评价区域整体食品安全程度的综合性最高荣誉。经过省级推荐、城市创建、省级初评和国家验收,主要从食品安全状况、党政同责落实、食品安全源头治理、食品产业发展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决定是否能够成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近年来,广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省前列,连续获评省级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先进单位。

市食安办建立“三提醒两督办一报告”机制,推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行业责任、县(区)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创新乡镇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开展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工作规范化建设。推动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积极推行农产品产地准出制度,全面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建立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有效衔接机制。加强粮食流通全链条质量安全监测监管,严格粮食收储企业资格审核。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视频监控率达100%。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管理,全面排查冷链食品生产、仓储、运输、销售全过程。加大农产品监测和食品监督抽检力度,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达到2.35批次/千人,食品安全抽检达到4.95批次/千人。

下一步,广元市将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切实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