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对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9-23 字体: [ ]

向剑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破解农村土地撂荒难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03号建议)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关于“摸清底细,建立农村撂荒土地台账”的建议。

今年以来,全市在前期全面摸排基础上,借鉴脱贫攻坚精准到户经验,依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图,综合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测绘等技术手段,采取“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方式,进一步开展了农户承包耕地“非粮化”和撂荒现状普查核实,建立健全了耕地撂荒信息台账,户户签字、村村建档,层层签字负责,常态化调整更新台账,杜绝瞒报、谎报、漏报。

按照今年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省农业农村厅最新统计要求,对截至去年底撂荒1年以上的农户承包耕地开展全覆盖摸底调查,结合全市已建立2年以上撂荒耕地整治台账,按照生产条件、耕地现状、撂荒面积、撂荒原因、复耕方式等更新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整治利用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全市共摸排更新台账3次,统计截至2021年12月31日农户承包耕地撂荒10.39万亩,现已复耕复种6.3581万亩,待复耕复种3.58万亩。

二、关于“加强引导,鼓励农民返乡创业就业”的建议。

自撂荒地整治利用工作开展以来,全市通过会议、培训、广播、流动宣传等形式,宣传《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耕地保护政策和撂荒地整治激励惩治措施,教育引导农民珍惜土地,种好土地。引导村组将撂荒地复耕复种纳入村规民约,设立举报机制,鼓励农户积极举报耕地撂荒行为,确保发现一起,及时整改一起。按照“宜粮则粮、宜经则经”原则,采取边摸排边整治方式,“一户一策”“一地一策”科学制定复耕利用方案。鼓励有意愿有劳动力的农户开展自主复耕38433.517亩;引导无劳户、长期务工户流转经营权,采取出租(转包)、入股等方式委托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10165.37亩;对无力耕种又不愿放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农户,委托其他农户或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托管2778亩;对自愿放弃经营权或新型经营主体不愿流转的,由村集体经济组织兜底,统一组织开展生产经营13656.72亩。自2019年起全市严格按照“一卡通”阳光审批流程,及时兑付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稻谷补贴、种粮大户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年兑付各项补贴3亿元以上。

三、关于“加大投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全市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和种粮补贴政策,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格。对流转土地种植粮食的将对应补贴资金发放给实际种植者。对复耕撂荒地扩种油菜、大豆等粮油作物的,在轮作休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等项目上优先安排物资资金支持。鼓励承包户、经营户按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对分散偏远的撂荒地进行整治,对建设达标的撂荒地按高标准农田建设补助标准给予补助。将撂荒耕地整治纳入“五良融合宜机化改造”示范县建设范围,配套改造、建设一批机电提灌站,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落实各项政策性农业保险,切实保障种植者利益。2021年末,广元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79.68万亩,耕地地力平均提升1~2个等级。建成农业用水塘库45750处,年蓄水4.36亿立方米,可有效保障农作物生长需求。全市农机总动力300.94万千瓦,拥有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排灌机械、植保机械及初加工动力机械47万台套,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率62.93%。

四、关于“深化改革,完善土地流转服务体系”的建议。

各乡镇依托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建立了农村土地流转平台,各县区出台了《关于加强工商资本租赁土地资格审查办法》,明确了土地流转程序,推行使用全省统一的土地流转合同文本,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引导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农村土地,截至目前,全市土地规模流转总面积92.25万亩。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全市已累计发放2785笔、7.87亿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当前,市农发集团正在与成都农交所洽谈合作,筹建全市农村产权交易平台。

五、关于“强化保障,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的建议

市、县出台了《加强承包地管理的意见》《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资格权,明确了不得以农民进城务工强行让农民放弃土地承包权益和宅基地资格权益。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面积458.65万亩,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26853万本,维护农民土地承包权益。在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上,我市正在整市创建全国脱贫地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这是全国第一个开创性、示范性工作,对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对农户承包耕地撂荒整治工作已纳入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并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查督办事项,全方面保障农业产业发展。



广元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