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三强化切实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1-16 字体: [ ]

一是强化指导,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充分利用日常走访调研、检查执法、仲裁调解等机会,深入企业分类指导合法用工、规范用工。对应确立劳动关系的,指导企业及时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对应签订而未签订的企业,督促及时整改规范;对依法使用非全日制用工的,指导企业与劳动者签订非全日制书面劳动合同或订立口头协议;对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但进行劳动管理的,指导企业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协议。截至目前,开展指导新就业形态企业用工150人次,指导企业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108人次。

二是强化保障,落实工资保障制度。进一步引导工会组织、行业协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推动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制度保障范围。督促企业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劳动报酬,按时足额支付。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资收入水平调查监测,及时发布职业薪酬和行业人力成本信息等,指导企业科学设定劳动报酬,建立劳动报酬合理增长机制。

三是强化培训,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创新形式,积极开展培训,以技能提升带动增收,全年共开展社保业务大讲堂7次,窗口人员培训5次,乡镇业务培训1次,大力推广使用掌上12333、四川e社保、四川人社等APP,推行网上办理业务,切实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参保和缴费意识,提升服务质效水平。充分利用技能人才培训基地、苍溪职业中学等资源优势,统筹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积极开展“送培训下乡”系列活动,推行互联网营销等新就业形态技能培训进村入户,培训电商人才252人次,打造、提升乡镇电商服务站2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