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健全湖羊联农机制促农增收致富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1-25 字体: [ ]

(1)土地流转增收。“湖羊谷”共流转土地200亩,涉及农户62户,每亩土地租金1000元,每户农户年均土地租金收入3200元。

(2)入股分红增收。按照“业主+村集体经济+脱贫户”发展模式,竹园镇三郎村、石坝乡马公村5个村集体实行“保底分红、按股分红”,2019年以来5个受益村集体累计分红41万元,115户脱贫户户均年增收800元。

(3)务工就业增收。优先吸纳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在“湖羊谷”养殖基地就近就业,结合其实际在家时间有效整合劳动力,通过提供湖羊喂养、清洁圈舍等方式务工,目前共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20人,临时性用工800余人次,年人均收入4万元。

(4)种养循环增收。大荒山牧业公司在周边区域建立农作物收储加工厂2个,收购邻近乡镇农户种植玉米、小麦、黄豆等秸秆加工饲料助农增收,年收储秸秆8000吨,产值400余万元,带动农户每亩土地增收600元。同时,每年利用羊粪加工有机肥260吨,用于茶叶、蔬菜等产业,实现种养循环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