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三重三提”推进教育法治建设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1-28 字体: [ ]

(1)重规范,提升依法治教能力。坚持领导带头抓示范,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机制,阳光操作,促进教育公平;坚持建章立制重规范,修订完善《苍溪县教科局依法行政实施方案》等制度14项,形成以执行制度为基础、强化管理为手段、加强监督为保障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持正风肃纪强治理,针对教育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综合施策,坚决遏制有偿家教、违规招生、乱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不断提升人民对教育的满意度。

(2)重引导,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将法治建设融入学校办学治校全过程。一是强化示范引领,印发《教科系统关于全面开展依法治校创建活动的通知》,创建依法治校示范校省级3所、市级28所,健全依法治校领导机制,规范学校管理,发挥民主监督,保障师生权益。二是强化制度引路。修订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优化内部治理运行机制,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实现“一校一章程,一校一特色”目标。三是强化专业引导。大力实施法治专家进校园工程,全县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律顾问聘请率达100%,法治建设实现有领导、有专班、有阵地、有计划、有经费、有落实“六有”目标,充分发挥专家在法治教育、保护学生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参与安全管理、指导实施教育惩戒和依法治理等方面的专业优势。

(3)重“三进”,提升普法宣传实效。一是普法进机关。邀请专家学者开办讲座,组织机关干部参加学法考法活动和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培训考试。二是普法进校园。加强对教师的普法教育,通过全员培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外出培训和继续教育,着力提高教师依法执教的意识和能力。三是普法进课堂。贯彻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全面落实法治知识课程,开齐、开足、开好道德与法治课。结合“法律进校园”“6·26国家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晨读宪法”“学宪法讲宪法”“法治云课堂”“宪法卫士”演讲和知识竞赛、法治教育视频课等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