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天麻丰收销路好 产业发展惠民生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11-29 字体: [ ]

初冬时节,朝天区水磨沟镇的天麻喜获丰收,连日来,当地群众们忙着采收、售卖天麻,丰收的喜悦溢满大家的眼角眉梢。

 

刨土、脱泥、装袋……11月28日,走进水磨沟镇转角坝天麻产业示范园,一座座钢架大棚鳞次栉比、整齐排列,大棚内,十余名务工的群众正采收着鲜天麻,一派忙碌的场景。

“今年我种植了6000多椴天麻,加上种植的300多平米的零代天麻种子,一年至少能收入15万元。”看着个大品相好的天麻被装进袋子里,谢廷国脸上的笑容愈发灿烂。他告诉记者,以前把天麻种在林下,野猪老是来“搞破坏”,现在租用产业园的大棚种植天麻,不仅好管理,能增产增收,还可以解决安置点剩余的劳动力,带动周围的种植户一起致富。

谢廷国是水磨沟镇红坪村的天麻种植大户,自2015年起就在本地发展天麻产业,2017年,谢廷国顺利脱了贫,同时,还带动了周边20余户农户发展天麻产业、预计年均户增收超过1万元,成为了当地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

 

“种植、采收、打包等环节我都全程参与,平均一天能挣七八十块钱的工钱。”水磨沟社区居民王秀华告诉记者,自从天麻产业在本地发展起来,她一般忙完自家的农活后,便会到转角坝天麻产业示范园做点管护、采挖的活儿。“在天麻产业园我不仅学到了天麻种植技术,还能挣到一些零花钱,日子越过越好了。”王秀华乐呵呵地说。

因为谢廷国种植的天麻品质、成色、口感都很不错,今年9月中旬天麻进入采收期后,一大批回头客纷纷联系他购买天麻,完全不用发愁天麻的销售问题。

“客户在网上下单过后,我们会根据他们的需要进行打包发货,每天都能卖出五六百斤天麻。”谢廷国告诉记者,今年天麻的售卖主要是依靠网上下单,目前主要销往绵阳、泸州、成都、陕西等地,已经采收售卖了8000多斤。

近年来,朝天区水磨沟镇充分利用资源优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破农业产业传统布局,提高经济作物产业比例,有力促进助农增收。据悉,该镇已发展天麻300余亩,建成转角坝天麻产业示范园,新建钢架大棚3000余平方米,年可生产天麻20余吨,产值可达30余万元。

 

“通过园区示范,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天麻优势产业,不断惠及周边村民,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仅转角坝天麻产业示范园,就有90多个用工岗位供转角坝安置点居民进场务工,增加农户收入。

下一步,该镇将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突出“2+N”农业产业振兴,用活自身资源禀赋,做大做强蚕桑、藤椒两大主导产业,中药材、核桃、木耳、小水果、冷水鱼等特色产业,进一步规范园区建设,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动全镇特色农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