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青川县坚持生态治理 夯实绿色发展根基

发布机构: 青川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2-12-02 字体: [ ]

⑴扎实做好环境污染防治。创新设立小流域水生态补偿基金,推行下游补偿上游的水生态“反哺”机制,全县主要河流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Ⅱ类水质,白龙湖常年保持I类水质;县乡两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村镇饮用水卫生合格率均达100%;县域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由2018年的94.9%提升至2021年97.8%,连续3年综合排名均在川东北34个县区首位。

⑵聚焦基础补齐环保短板。投入资金1.54亿元,提标改造县城雨污管网和县城污水处理厂,建成污水处理站20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019年的86.34%提高到2021年的89.42%;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8个,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从2019年的92.99%提高到2021年的96.45%。

⑶创新机制推动区域发展。河湖长制有力推进,成功举办川陕甘三省河湖长制工作联席会议,率先启动川陕甘交界水域禁捕联合执法行动。探索建立川陕甘三省交界处毗邻乡镇党建联盟,引领基层治理、产业规划结对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