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紧贴实战!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核与辐射应急演练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2-12-20 字体: [ ]

为做好核与辐射应急常态化演练,强化企业核与辐射应急主体责任,全面做好核与辐射应急工作,2022年广元市核与辐射应急演练于12月16日在广元市高力水泥实业有限公司举行。

“我公司水泥元素在线分析仪(含2枚锎-252中子源)机柜侧面螺丝松动,个人报警仪报警,请求支援!”随着广元市高力水泥公司人员的报告,演练拉开帷幕。

此次演练,各单位按照事故发生、前期处置、报请接报、迅速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终止等场景依次展开。演练方案合理,各方职能明晰,参与率高。特别是结合企业使用中子源的实际,针对性开展中子剂量当量率监测,贴合实际,针对性较强,演练效果明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检验了市、县(区)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联防联控,科学处置辐射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受生态环境厅委托,省辐射环境监测管理中心站周俊宇工程师现场观摩了演练,对演练作评估点评,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演练结束后,舒伟总工程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持高站位高标准。辐射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生命安全,通过本次演练,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筑牢核与辐射安全保障底线,确保广元市核与辐射安全。二是持续完善应急预案。按照省级预案的规定,结合辐射安全监管的实际,持续完善辐射事故应急预案,防患未然。三是大力强化日常监督检查。排查摸清本区域涉核与辐射“家底”,加强日常监管,要求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消除风险隐患,确保辐射安全“零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