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司法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1-13 字体: [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广元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办理申请回应,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22年通过广元市司法局网站公开发布信息53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3条、政务动态信息45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72条,按时更新“法治政府建设”“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 抗击疫情”“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等5个专题专栏,发布解读信息5条;通过微信公众号“法治广元”发布信息1120条;通过微博账号“广元普法微博”发布信息185条;通过其他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295条。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2年,市司法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严格落实发布前审核、发布后更新及信息有效性管理,公文及网站信息全部纳入保密审查范围,文件起草人、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进行严格把关,一文一审,严格遵守保密规定,本年度未发生失泄密情况。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明确各科室对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文件的解读职责,行政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政策解读采用图文解读比例达到60%,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信息、行政执法实施信息、法律援助资金信息规范公开和政务数据共享,准确把握不同类型信息公开要求,科学确定公开方式,更新及时有效。

(四)平台建设。深入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问题专项整治年”行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使用和维护,明确网站安全责任人,定期开展安全检测评估9次,局网站实现无障碍浏览。全年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治2次,落实政务新媒体变更、注销管理制度,规范填报“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在政务网站新增“忠诚铸魂 铁纪担当”栏目展示司法行政专项行动成效,持续丰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栏目,准确提供涉企法律法规政策信息。充分利用“法治广元”微信公众号、 “广元普法”“广元法援”政务微博、“广元普法”头条号等平台高频次传播司法行政好故事,策划活泼生动的新闻宣传,有效拓展公开渠道,扩大信息发布覆盖面。

 (五)监督保障。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流程,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增强全局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切实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和依申请政府信息按时公开制度,并抓好各项制度的督查落实。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检,定期对政府网站的整体运行情况、栏目更新情况、信息内容质量等进行检查,及时纠正错漏,按月登记工作台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7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网站部分栏目更新率较低、信息技术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改进提升:

(一)建强平台,优化功能。2023年,我局将针对上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和工作短板弱项,借鉴先进地区和优秀政务网站建设先进经验,围绕网站栏目设计、内容规划、服务功能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提升我局门户网站的用户体验。加大动态栏目的运营力度,持续展现广元市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动态,树立良好司法行政队伍形象。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的管理运维,严格把关各类信息发布,专人定时完成新媒体更新发布,确保政务新媒体政民互动顺畅,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二)加强培训,提升质效。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推动全局广大干部职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工作,大幅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优化政策发布、解读回应、依据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等工作流程,有效提升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没有收取信息处理费事项,所有依申请公开信息都是免费向社会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