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局 发布时间: 2023-01-18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广元市自然资源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本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自然资源局网站(http://zrzy.cngy.gov.cn)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739号,邮编:628000,联系电话:0839-3265706)。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市自然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提升能力,全面推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法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一)主动公开2022年,市自然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体良好,公开率100%。向社会各界公布自然资源政府信息累计2190条,其中发布新闻信息1287条,土地供应和出让信息51条,不动产登记信息742条,矿产管理信息13条,地质灾害预警预报25条,人事信息30条,财政信息13条,行政执法信息5条,政府文件及文件解读16条,其他动态工作信息8条。

)依申请公开。2022年,市自然资源局收到依申请公开21件,所有申请均已按时办结,其中涉及土地征收15件,违法举报结果0件,规划选址3件,其他类申请3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2年初,我局印发了《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关于开展 2022 年度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信息宣传工作的通知》(广自然资办发〔2022〕1 号)文件,严格信息报送审核、签发程序,涉及全局性工作数据及重要信息,经分管领导审核后报送。信息发布必须严格执行“三级联审”制度,即信息员审报-科室负责人审核-分管领导审签。严格执行错误信息报送倒扣分机制,对在信息中发现的严重错误予以通报,并纳入年底信息工作考核。严格遵守保密制度,确保信息报送不涉密、不失密。行政规范性文件由局行政审批科(法规监管科)开展合法性审查,并进行台账式管理。对需公开发布的文件,要求相关科室(单位)及时公开,并采取图标图解等形式进行详细解读。同时,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纳入全局年度绩效考核,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

(四)平台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办事服务、互动交流、动态查询等功能,对原网站进行更新调整,整合土地市场栏目以及矿产市场栏目,增加专栏1个。目前,已建设运营官方微信公众号“广元自然资源”关注人数达1527人,全年共计推送及转发动态类信息416,“广元市自然资源局”官方微博已按规定注销。

(五)监督保障。局办公室指定专门人员对网站信息进行监督管理,信息中心指定专门人员对网站建设进行监督管理,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网站首页公开市纪委监委派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举报电话0839-3285917,接受社会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2

0

0

0

0

2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1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9

2

0

0

0

0

2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自然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和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进一步充实,工作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策解读公开内容与形式不丰富,大多采取图文解读的方式,缺乏视频解读等创新方式。下一步,我局将针对以上问题加以改进。

一是充实工作力量。加快建设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各科室(单位)确定至少1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工作人员。

二是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对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通过问答、视频等创新形式解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共受理群众信访755件,其中自然资源部信访系统11件,省长信箱2件,省自然资源厅厅长信箱6件,四川省信访信息系统14件,人民网“领导留言板”8件,“问政四川”20件,广元市书记市长信箱58件,12345政务服务热线549件,市委群工局交办件4件,局门户网站40件,网络论坛14件,来电5件,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为100%。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我局2022年收取信息处理费0元。

广元市自然资源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