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 2023-01-19 字体: [ ]

根据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要求,综合我委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统计情况编制。报告全文共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

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年报通过广元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全文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元市国资委办公室联系(电话:0839—3320115)。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各项规定,围绕党建工作、市属国企改革发展、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依托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广元国资”政务微博等平台,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我委依法依规公开市属国企改革、纪检监察、党建工作、民生实事、重点项目等工作,加大对企业招聘、招标采购等事项的公开力度。新设“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栏目近5条,及时开展教育学习。加大新冠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及时更新国、省、市疫情防控动态,转发疫情防控小知识50余条。通过市国资委门户网站及微博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3余条,其中门户网站公布信息835条,政务微博转载、发布信息3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积极主动回应社会群众关切问题,拓宽公众参与渠道,依法依规回复群众来件咨询,为申请人依法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2022年通过“广元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已办结3件(处理结果为予以公开),均为公民申请件。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三审三校制度,全面梳理各类政务信息,严格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持续推进政府信息管理常态化机制建设。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深入学习领会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持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规范化水平。2022年,我委没有发布、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科学选择门户网站后台运维服务供应商,定期开展日常管理维护和安全检查,确保网站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安全性。稳步推进市属国有企业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国资国企系统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在网站首页增设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习贯彻省委第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增设了党史百年天天读等链接。

(五)监督保障

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政务信息报送结合起来,按照机关科室和市属国有企业,结合工作实际分类制定年度目标,年中开展工作进度情况通报,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充分调动各方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机关目标考核管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序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委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年度主要任务,在明确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工作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网站个别板块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策解读跟进不够,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不够丰富。

下一步,我委将结合工作职能,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按照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的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加强:一是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法律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二是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三是突出抓好门户网站的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积极公开社会关注度高、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丰富和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四是切实加强对各科室、企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对不能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不及时上报公开政府信息内容的负责人进行问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本年度我委未收取信息处理费。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