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3-03-01 字体: [ ]

广元市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公布广元市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通过广元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cngy.gov.cn)全文公开,如有疑问,请与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广元市利州区利州东路一段955号;邮编:628000;电话:0839-309027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广元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强监管的积极功能,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聚焦中心大局推进主动公开。围绕“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信息的归集整理和主动公开工作。2022年通过市政府网站共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754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10757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类信息2197条、民生类信息2116条、疫情防控类信息1172条、稳经济增长信息552条、重大项目建设347条。加强决策预公开,发布调查问卷28期、意见征集36期,制作在线访谈视频12期。将政策解读纳入全市政府办公室系统工作重要监测指标,建立解读协同发布机制,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261,图表、视频等多元化解读比例突破70%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二)坚持依法依规办理申请公开。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履行标准规范文书格式答复。针对土地征拆等政府信息申请,加强联动分析会商,增强答复合法性审核,促进规范办理。2022年全市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1件,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4件,均按规定时限答复。


(三)按照集约统一规范信息管理。完善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健全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机制,共发布规章2件,广府令、广府规等各类文件1229件。按照文件类型、主题、服务对象细化分类,优化政府网站搜索服务。加强与国省平台数据对接,完成规范性文件数据推送工作推进公报数字化建设,实现公报的集中展示、历史查询、目录汇总、电子版下载等功能,全年规范出刊4期,刊载文件132件。


完善政府网站政策文件库


推进政府公报数字化建设

(四)加强日常监管做优平台建设。开展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管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坚持人工日常巡网和三方实时监测“双管齐下”采取月度检查、季度通报、点对点提醒的方式,督促问题及时整改。动态调整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新增“稳经济增长”“拼经济比发展”等栏目,改版“印象广元”栏目。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专项工作,修订完善信息公开指南,优化政府网站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优化信息报送平台,完善信息甄选条目,加强政府网站信息清理整合,确保政府网站数据同源、内容一致。


开设各类专题专栏

打造政务新媒体网络矩阵

(五)健全工作机制狠抓监督保障。印发《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全省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分解》等文件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体系,制定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定期对全市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测、检查通报。组织县区、部门全覆盖参加全省政务公开线上培训,举办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采取“理论教学+现场教学+专题研讨+业务考评”的方式开展培训,从业人员思维见识、理论知识、业务能力得到综合提升。


举办全市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

开展实地调研,加强行业内部交流


三方平台实时开展监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74

17

7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4384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12914

行政强制

3590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249.144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

法律服务机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1

14

0

0

1

0

24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9

1

0

0

0

0

15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0

0

0

0

0

0

2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3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6

8

0

0

1

0

5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0

0

0

0

0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4

1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232

14

0

0

1

0

24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

0

0

0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8

3

7

0

18

0

2

0

0

2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政务公开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主动公开的及时性还不够,信息公开有所滞后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务新媒体运维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优质账号培育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主动适应新时代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势,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持续深化各项工作,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一是不断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聚焦全市1345”发展战略,加强相关决策、政策、动态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不断提升信息发布质量和实效。依托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三方政务公开评估工作,对全市各级各部门主动公开工作做到定期巡检,以通报整改为抓手,加强监督指导。二是大力提升基层政务公开“两化”水平。广泛推广苍溪县、昭化区先行县先进工作经验,探索“政务公开+”模式,有力有序推进先行试点到全域延伸,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着力提高依申请公开法制化水平。将依申请公开纳入全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积极争取参加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研判交流,全面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审查制度,建立会商工作机制,有效减少行政复议。四持续推动平台载体提档升级。开展2023年广元市政务新媒体能力提升年行动,调整完善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探索引入三方评估机制和建立“我为政务新媒体找错”平台机制,不断完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整体提升各类政务新媒体账号影响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未收取相关信息处理费用。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