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率先完成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征收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4-04 字体: [ ]

3月21日市医疗保障局汇总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全市已有214.37万人(线上缴费157.26万人,线下缴费57.11万人)完成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参保率为98.33%,这意味着我市在全省市州中率先完成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征收任务。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启动后,我市因地制宜建立城乡居民参保征收八大机制,着力解决参保征收目标考核权责不对等、部门联动机制不健全等问题,通过“市县一体、部门联动、社会支持”,落实“线上(实现银行代扣一批,手机APP、微信小程序自主缴费一批)+线下(在全市设立医税联办窗口15个、“村能办”便民服务点1731个、医保服务点138个,打造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缴费模式,多渠道全方位保障城乡居民参保缴费。

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重点人群不因缴费问题影响医疗待遇,该局联合税务、乡村振兴、民政等部门全面进行数据筛查比对,锁定新生儿、大中专院校学生、外出务工人员等,实施精准扩面。征缴期内,共治理参保数据3.12万个,新增参保人员1.62万名,特殊人群参保率100%。

据悉,我市将于今年9月开始进行2024年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努力确保参保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