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昭化区打造“春风行动”探索监管执法新机制

发布机构: 昭化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4-25 字体: [ ]

⑴在“避”上下功夫。建立案件办理规避制度,明确现场检查、调查询问一般避开当事人生产经营黄金时段,调查询问一般在执法机关办公场所办理,尽可能减少对当事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春雷行动2023”期间入企检查、调查频次较往年减少50%以上。⑵在“简”上出实招。在坚持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办案法定程序的前提下,尽可能简化过程、简化材料,明确办案人员在案件取证环节必须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应提供的证据材料,在文书送达环节尽可能与当事人签订送达地址确认书,尽可能避免多跑路、重复跑路。春雷行动期间50%以上案件当事人来回往返基本不超过2次,复杂案件不超过3次,大大节约时间消耗。⑶在“约”上做文章。在办案中全力推行行政约谈制度,先后将200余户涉嫌违法市场主体和其他同行业的监测风险较高的重点市场主体请到执法机关,开展一对一或集中以案释法学习教育和指导告诫约谈,将普法和服务贯穿监管执法全过程。对食品生产经营、药品零售、村卫生室药械使用等同一领域或同一类型违法行为当事人采取集中以案释法培训和集中教育约谈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