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我市公积金多措并举齐发力 守好群众“钱袋子”

发布机构: 市公积金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4-27 字体: [ ]

今年以来,市公积金持续加强违规提贷住房公积金治理,以多渠道宣传,多领域协同,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保障公积金资金安全。(1)多渠道宣传,让规范入人心。以机关单位、企业、社区、医院、学校等服务对象为重点,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手册、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相关政策及业务办理规范流程和虚假信息提贷公积金的惩戒案例。截至目前,全市四县三区已形成全覆盖宣传,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受众群体达万余人。(2)多领域协同,让制度有保障。联合广元市人民检察院、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元市公安局发布《关于打击涉住房公积金虚假诉讼的协作意见》,形成严厉打击涉住房公积金虚假诉讼合力,共同维护良好社会秩序、行业秩序和司法秩序,保障住房公积金资金安全。(3)多部门联动,让违法无遁形。与检察院、法院、公安等部门开展联动公积金违规治理,各公积金管理部主动联系当地党委政府,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来,从源头上斩断违规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各方利益链。今年以来,已将利用虚假资料帮助他人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多个违法犯罪分子绳之以法。通过严厉惩戒公积金违法提贷相关人员,形成处理个别,震慑一片的效果,有力保障了公积金资金安全,切实维护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