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全力护航中高考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6-01 字体: [ ]

为切实做好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苍溪县聚焦重点环节、细化工作措施,早谋划、早研究、早部署,积极做好考试运输准备工作,全力以赴为全县考生创造一个安全、便捷、优质、有序、健康的乘车环境。

科学合理调配运力。根据全县高考、中考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生人数、考点分布和行车路线等实际情况,制定运输方案,合理安排运力,统筹安排高考公交车33辆、中考客运班车140辆、八年级生地会考165辆,负责“点对点”接送考生进城参考。及时制定应急预案,配备应急车辆,统筹20辆客运班车组建应急车队5支,确保突发事件及时处理解决。同时,号召广运旅游出租车公司、苍溪县好自在出租车公司、苍溪县金麒麟出租车公司3家出租车经营企业以及县公交车公司主动参与“爱心送考”活动,为参加高考中考的考生提供义务接送服务。

加强安全监督检查。督促全县客运企业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关和车辆技术状况关,在“三考”运输前夕对驾驶员进行一次安全再教育,严禁酒后驾车、疲劳驾车、超载、超速等行为,确保参运驾驶员资质符合要求;提前对所有参运车辆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车辆技术状况完好,绝不“带病”上路。在高考、中考期间,明确专人负责车辆动态监控,发现违规行为及时提醒纠正。同时,选派身心健康、技术优良的驾驶员承担考生运输任务。

强化非法营运执法。持续开展全县道路客运市场秩序整治,尤其是加大对校园周边非法违法营运整治力度,组织交通、公安、教科等部门开展对考点周边的交通秩序整治,确保运输考生车辆安全、优先通行。在考试期间,成立非法营运执法专班,加强对学校、车站和考场等重点区域周围进行不间断巡查,坚决杜绝非法营运车辆接送考生,确保考生乘车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