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筑巢引凤来 孵化创业梦——利州区创业孵化园现场见闻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6-26 字体: [ ]

建筑面积5600余平方米,孵化创业实体244个,带动就业4600余人,创造年产值8亿元……6月20日,笔者走进位于雪峰教育园区的利州区创业孵化园,领略了助企创新平台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入驻企业负责人正在对应聘的员工进行面试,办公室里企业员工正在井然有序地开展工作,他们会在这里进行3年的孵化,度过企业发展的初创时期,开启自己的一片天地。

据介绍,该基地自2014年成立,由市、区人社部门主建、地方高校合作共建,作为广元首家专门为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等初始创业者和微小企业提供孵化服务的专业机构,这里配套设施齐全,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法律服务、财会服务、科技创新、创业培训等12项服务。

“初始创业者随时可以在我们这里报名,在专家导师进行评审后入园。”园区运营部运营专员赵崇彧介绍道,入驻条件主要看是否为初创小微科技创新企业。

近年来,孵化园坚持以提高孵化成功率为目标,创新建立三段式孵化模式,通过“种子孵化——园区孵化——市场孵化”为孵化园创业实体(项目)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在孵企业56家,孵化成功率达90%,已从园区毕业的企业包括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广元天英精密传动系统有限公司、建有10000平方米厂房的广元秦川印象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

广元市秦巴土特产销售有限公司为孵化园开园第一批入驻企业,经过3年孵化,现在从一间办公室发展成1000平方米的公司,从1名负责人发展到20余名员工,从零成本起步到年销售额800万元,将本土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创业孵化园为初始创业者提供场地,减免资金,减少了很大的运营成本,提供政策扶持服务,帮助企业度过艰难发展阶段,让我们创业者更安心、更有底气。”该公司负责人刘眉说。

值得一提的是,大门右侧的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里,由罗克韦尔公司捐赠价值1600余万元的工业自动化设备罗列整齐,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正在进行工业机器人实验,并展开热烈讨论。这里是广元地区职业院校的学生的实践教学基地,是企业培训基地,也是创新创业基地,为使用者提供充分的科研条件、研究课题和工程项目,促进科研水平的提高。

自成立以来,园区先后获得全国第三批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四川省促进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产业园、四川省省级科技孵化器、四川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区等各类荣誉10余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细化服务,为创业者开辟一片‘试验田’,提供一站式、低成本、全方位的创业空间,引导广大创业者走合法、优质、高效的创业道路,探索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新途径。”赵崇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