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守护一江碧水 昭化亭子湖消落带治理试点初见效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6-27 字体: [ ]

水位落差大、季节性气候反差大等原因致使湖区消落带的生态环境极其脆弱。连日来,随着汛期的即将来临,广元市昭化区亭子湖景区保护与发展中心执法人员不定期在亭子湖库区(昭化段)开展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整治活动,强有力保护河湖生态环境。

鸟瞰亭子湖(李建生 摄)

千年古蜀水道,百里山水画廊。亭子湖于2015年经广元市批准为市级风景名胜区,亭子湖流经昭化区水域面积占亭子湖总面积达50%,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近年来,昭化区委、区政府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加强亭子湖保护与开发工作,做大做强环湖旅游产业。

湖区消落带生态环境直接影响城市的生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为此,全区将消落带治理作为一项重要的环境整治工程。

多年来,昭化区坚持“工程治理+自然修复”策略,先后在虎跳、青牛等地试点种植中山杉、柳树等耐淹植物8000余株,绿化湖岸10公里,筑牢消落带绿色屏障。

同时,根据不同季节湖面及消落带垃圾量对水域环境的不同影响,全区分类施策、靶向发力,在汛前汛后集中开展垃圾打捞和消落带保洁,解决汛期后湖面垃圾聚集、消落带垃圾滞留等突出问题,实现亭子湖常年水清岸洁。

昭化区根据《广元市亭子湖风景区总体规划》,完成了亭子湖核心保护区勘界立桩,严格把控湖区内项目选址审核关口。

“我们建立了集中巡湖制度,进一步加大消落带日常监管力度,定期开展湖区‘清四乱’专项整治,保障亭子湖行洪畅通及生态安全。”昭化区亭子湖景区保护与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水清、岸绿、景美、业兴、人和……随着消落带治理试点初见成效,亭子湖综合生态质量稳步提升,流域内经济社会发展蒸蒸日上,生态康养、滨湖旅游、休闲垂钓、沿江自驾、水上运动等旅游业态进一步丰富,让沿岸群众更好地共享保护发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