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98号委员提案回复的函

发布机构: 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 2023-08-01 字体: [ ]

广发改函〔2023〕45号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对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098号委员提案回复的函

向剑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给予更多政策支持突破性推动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突破性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委高度重视,会同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局及南充有关市级部门进行了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函复如下:

一、关于构建跨区域重大政策制定协调机制及一体化组织管理架构。自2018年构建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机制以来,广元、南充两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相向而行、紧密协作,聚焦建立完善规划政策体系,集成创新体制机制,阆苍南一体化发展呈现出战略引领、高位推动、全面深化的良好态势。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协同推进机制,做实日常办事机构职能职责,不断推动决策层、协调层、执行层三级运作机制上下贯通,形成更加成熟高效的区域协调发展制度体系。积极探索在规划管理、项目协同、平台建设、利益联结等领域的改革,共同谋划实施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重大项目,在拟出台的《广元市重点产业县域布局指导意见》中支持苍溪大力发展食品饮料、清洁能源、生物医药、硅基新材料、现代物流、猕猴桃等产业,在“十四五”中期评估时联动争取国省对苍溪百利新区基础设施、临港物流园、紫云化工园区、晶硅光伏等给予政策支持

二、关于建立健全一体化发展利益共享机制及深化一体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目前,已将此工作纳入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的重大平台建设内容,加快推动设立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投资基金,积极探索跨区域项目在税收征管及解缴、利益结算、税务检查方面利益分配机制。下一步,将结合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布局规划,加强与省区域协同发展投资引导基金合作,积极支持阆苍南三县(市)因地制宜组建符合地方发展的基金,市级产业发展投资引导基金根据基金投资决策流程适度参与。按照全省省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总体部署,调整优化政府间收入划分。同时,支持苍溪百利新城转型并打造市级工业园区,积极申报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领域地方政府专项债,推动园区提档升级。

三、关于探索建立一体化建设用地统筹使用机制。目前,已将此工作纳入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规划的重大平台建设内容,正在编制中的《四川省国土空间规划》《川东北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也对阆苍南一体化发展给予支持。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统筹谋划城市形态和功能互补,推动城市相向发展,加快建设苍溪百利新城,协同推进阆苍南沿江快速通道、青剑阆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发展农村二三产业,促进基础设施布局优化、互联互通增强城市群整体竞争力

再次感谢对突破性推进阆苍南一体化协同发展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在今后的工作中多向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此复。

广元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