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印发《建设培育广元特色劳务品牌实施方案》

发布机构: 广元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7-07 字体: [ ]

7月6日,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近日印发《建设培育广元特色劳务品牌实施方案》(下称《方案》),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经费补助;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培训基地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300万元经费补助。

据了解,印发此《方案》的目的是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拼经济、比发展”工作要求,加快建设培育我市特色劳务品牌,充分发挥特色劳务品牌在促就业、扩内需、惠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方案》明确,对成功创建市级特色劳务品牌、“川字号”特色劳务品牌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0万元、20万元奖补;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分别一次性给予30万元、10万元、5万元经费补助;对两年一次绩效评估为优秀和优良的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3万元、2万元激励性经费补助;被认定为国家级和省级培训基地的,分别一次性给予500万元、300万元经费补助。对推荐评为全省“明星县级国有(控股)劳务公司”“金牌劳务经纪人”,分别奖补20万元、2万元。

《方案》提出,结合我市产业优势和行业特点,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分别牵头,从工业、建筑、文化旅游、家政、农业五个领域着力,大力培育“广铝工匠”“葭萌木匠”“梨乡建工”“剑州豆腐师”“麻柳绣娘”“利曌妹儿”“米仓山茶人”“白叶茶师”等具有特色的劳务品牌,持续推动“川育核工”“梨乡刀儿客”等特色劳务品牌提档升级。力争“十四五”末,全市建成8个市级、3个省级特色劳务品牌,实现特色劳务品牌劳务输出20万人以上。

《方案》要求,劳务品牌建设培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民生实事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各有关行业牵头部门(单位)要细化完善建设培育劳务品牌配套政策,强化督促指导,统筹推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资金支持,持续开展劳务品牌展示推介和宣传推广,营造“塑造劳务品牌、消费劳务品牌、热爱劳务品牌”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