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八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91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7-11 字体: [ ]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市八届政协第三次会议第091号建议的复函


尊敬的权宏伟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八届政协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第091号建议)已转交我局办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4G/5G、光纤宽带及IPv6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移动通信基站1.61万个,建成5G基站3072座,建成NB-IOT基站368座。市、县(区)城区已基本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行政村4G手机网络通达率和光纤宽带通达率均实现100%。广元市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大数据灾备中心、移动川北超算中心、联通川北云计算中心、5G联合创新实验室等相继建成投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高质量的网络和算力支撑。

(二)加强数字化转型政策支撑。成立数字广元建设领导小组,积极谋划广元城市大脑建设,着力开发数字经济、数字政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生态文明等应用场景,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印发《广元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3—2025年)》《2023年四川省数字赋能深度行活动(广元)实施方案》,重点在铝基新材料、绿色家居等领域打造“5G+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集聚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行业数字化应用典型场景,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三)扎实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积极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值”,1-6月,新增上云企业100余家,累计达900余家。引导重点企业先行先试,打造数字化应用场景,亭子口5G智慧电厂项目成功入选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苍溪中石化5G智慧气田荣获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大赛优秀奖,“白叶一号”感恩茶精准种植5G数字驾驶舱荣获四川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案例。今年,我市正在打造中国石油天然气“5G专网+智慧头盔”、广元中孚智能工厂等数智赋能典型应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在提案中提出的措施建议,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我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强化资源统筹,积极推行“微基站+智慧杆塔”“5G+Wi-Fi6”等新型网络部署方式,推动跨行业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实现全市5G网络重点区域全覆盖。在重点区域布设物联网实时监测设备,积极打造窄带物联网和5G协同发展的移动物联网综合生态系统。支持通信运营商建设5G应用公共服务平台,提供5G网络化改造、应用孵化等服务,加快推动5G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普及。

(二)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企业数字化标杆示范,积极推动林丰铝电、中孚高精铝材等龙头企业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示范,在面向重点行业全产业链、制造全流程等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创新企业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树立企业数字化转型样板。面向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遴选一批典型和优秀案例,引导中小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建设和应用。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改造,积极引导企业根据生产经营需求,利用数字技术开展生产制造关键环节数字化改造。推动中小型企业数字化普及应用,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基础能力。积极促成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依托工业云平台开展供需对接、集成供应链等创新型应用,提升社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

(三)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着力建设广元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引入国内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高标准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地区工业数字化新基建,为企业提供低成本、高赋能云服务,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优势产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我市重点行业和新兴产业,重点推动铝基新材料和绿色家居2大产业集群建设产业互联网平台,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和拓展,推广工业互联网先进生产模式和资源组织方式,驱动产业价值提升。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如有疑问,欢迎来电咨询。联系人及电话:袁亮,18284998420。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