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口岸和物流发展中心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机构: 广元市口岸和物流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 2023-07-18 字体: [ ]

何国军、梁先广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建议》(提案第136号)已收悉,感谢对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中心对你们所提建议高度重视,及时分析研究,提出措施计划,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现代物流产业统一协调管理机构,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物流行业,编制物流发展中长期战略规划和专业市场规划,确保我市现代物流业持续、快速发展壮大”的建议

(一)加强组织领导。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口岸和物流工作。2021年,设立了广元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为市政府派出机构,保留参公管理,主要负责广元国际铁路港发展建设的总体推进和统筹协调,推动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2022年4月15日,设立广元市口岸和物流发展中心,为市政府直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推进枢纽经济发展,协调指导全市口岸建设和物流产业发展,统筹物流企业、物流市场培育等工作。2022年9月6日,成立全市现代物流产业专班,由1名市委常委任班长,1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名市政协副主席任副班长,市交通运输局、广元国际铁路港管委会、市口岸物流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任专职负责人,市级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实行“四个一”的工作机制,即市委书记每月一调度,每季一拉练,每季一通报,年终一考核,统筹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工作。

(二)推进发展规划编制。“十四五”以来,我市根据《四川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广元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上行规划要求,结合广元交通枢纽优势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现状,2021年12月31日印发了《广元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广府发〔2021〕10号),并于2023年4月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向相关部门征求了《广元市“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调整意见。为进一步促进现代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谋划发展路径,我市今年4月启动了《广元市现代物流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5年)》编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口岸物流、进出口货物及主要品类数量等资料收集工作。

二、关于“加强对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制定相关政策,明确牵头配合部门及物流企业融资、市场准入与退出机制等;细化物流优惠政策,增强政策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一)关于物流产业发展的宏观调控。根据当前政府部门职能职责,市发展改革委负责监测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承担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的责任,研究宏观调控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等。根据市口岸物流发展中心“三定方案”,研究提出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组织编制现代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等职责,均由市发展改革委负责。

(二)关于物流企业融资。当前我市已有相关支持政策。2022年5月27日,市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印发《广元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广发改〔2022〕250号),明确市金融工作局、市财政局、人行广元中心支行、广元银保监分局等单位牵头,负责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发放力度,深入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向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发放首贷、信用贷,加大“园保贷”等金融产品的推广应用宣传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向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倾斜。明确人行广元中心支行、广元银保监分局牵头,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符合道路水路运输企业特点的动产质押类贷款产品,盘活车辆、船舶等资产。今年1—5月,已通过“政银企”对接等方式成功帮助物流企业融资8.07亿元、同比增长46.7%。

(三)关于细化物流优惠政策。近年来,我市在道路货运、水路铁路、航空运输等物流领域先后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2022年5月27日,市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印发《广元市贯彻落实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方案》(广发改〔2022〕250号)规定,2022年暂停铁路运输企业、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2022年8月22日,市交通运输局等12部门印发了《广元市促进道路货运企业加快发展的七条措施(试行)》(广交发〔2022〕47号),从支持外籍车辆转籍入广、支持货运市场主体转企升规、加强县域内货源统筹等7个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货运市场主体转企升规,对纳入统计报表范围内,首次营业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2万元标准给予奖励,营业额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5万元标准予以奖励。

三、关于“促进现代物流信息化进程,引导重点物流企业利用先进信息技术和物流技术;推动物流资源进行协调、整合,降低物流成本,实现资源共享,规模化经营”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信息化工作。一是引导重点物流企业提升信息化水平。深入物流企业推广先进信息、物流技术和设施设备,目前四川广运沙师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沙师弟网络货运平台,并正式投运。二是整合物流资源,实现资源共享。当前,广元国际铁路港管委会正牵头市交通运输局、市口岸物流发展中心、广元海关等单位积极推进全市综合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规划建设多式联运综合服务门户、多式联运一单制服务平台、大宗商品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多式联运协同平台等8个子平台,通过“互联网+高效物流”,完善信息共享、在线交易、跟踪溯源、数据分析、金融服务等功能,实现“一单制联运、一站式服务”。同时,该平台将通过铁路、公路、水路、航空不同运输方式数据共享,实现相关业务系统“数据打通”和“业务联动”。

四、关于“鼓励和支持民营物流企业发展,在融资、土地征用等方面对效益好、有市场的物流企业给予重点支持,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纾困解难,培育一批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全面推进我市现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围绕税收优惠、信贷融资、用地保障等领域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2019年1月7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广委发〔2019〕1号),从降低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门槛、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推动降低要素成本、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加强融资创新服务、大力培育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推进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等18方面制定了90条惠企政策。文件明确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保障企业用地,降低用地成本,对利用工业厂房、仓储用房等存量房产、建设用地资源兴办现代服务业项目的,可享受5年内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过渡期支持政策;明确广元银保监分局、人行广元中心支行牵头负责加强民营企业信贷支持,对符合授信条件,暂时经营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前景、技术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协调银行业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

下一步,我中心将继续加大现代物流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大在谈项目跟进频次和力度,力促早签约、早落地;将进一步加强规上物流企业和A级物流企业培育力度,支持企业树立现代物流理念,加快转型升级;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惠企政策落地落实,着力协调解决企业各类生产经营困难问题,提升企业满意度。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工作提出的宝贵建议,期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祝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此函。



广元市口岸和物流发展中心 

202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