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探索工程建设项目“涉审”中介管理模式

发布机构: 中国建设报 发布时间: 2023-07-21 字体: [ ]

近年来,广元市聚焦工程建设项目涉审中介种类繁多、行业分散、标准不统一、服务不规范等影响审批提速增效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创新“涉审”中介(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建立工程建设中介服务协会,强化图审、测绘等中介行业的统一管理,指导规范服务行为、明确办事流程、公开收费标准,持续推进中介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改革,不断提高工程建设项目中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推进服务管理标准化。对全市“涉审”中介全面摸底调查,成立涵盖咨询、勘设、图审、环评、测绘等9个主要涉审中介服务领域52家会员单位的工程建设中介服务协会。通过协会主动示范带动、广泛宣传动员,大力引导全市各行业中介机构入驻四川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网上中介超市”,全面统一中介机构管理方式。依托11类17家实力强、信用好、服务优的中介企业入驻政务中心搭建“实体中介超市”,设立中介服务专区,统一公布企业信息、服务范围、办理流程等。

推进服务行为规范化。广泛征求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意见建议,及时制定《广元市“中介服务网上超市”运行管理办法》。针对政府投资项目除法律法规规定外,中介服务业务均在“网上中介超市”发布业务需求和选取中介机构,同时引导社会投资项目通过“网上中介超市”自主选取中介服务机构,全面推动涉审中介服务事项网上展示、服务机构网上选取、服务成果网上推送、服务质效网上评价,实现中介服务行为全流程规范管控。发布《广元市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明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涉及的中介服务规范、办事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并对强制性中介进行界定区分,全力构建良性竞争的中介执业规范和营造公平有序的中介市场环境。

推进服务方式便利化。依托市联审中心组建中介服务管理组,抽调专职人员承担衔接沟通协会、“网上中介超市”管理、中介服务帮办代办等工作。通过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获取报建项目基本信息,及时将项目相关信息通过协会进行发布。同时结合项目实际和业主意愿,开展中介服务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全面推行中介“打包式”“联合体”、帮办代办等便利化服务,推动中介服务精准指导、相关审批精准接续,实现中介服务便捷又高效,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质提速。

截至目前,工程建设中介服务协会引导347家中介机构入驻“网上中介超市”,网上有效成交业务1099笔,2022年开展帮办代办等中介便利化服务项目800余个、2000余次,进一步压缩中介服务耗时、提升中介服务质量,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提速3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