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7-28 字体: [ ]

王家凯代表:

您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建设有机废弃物综合处置利用设施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自2017年广元被国务院列为全国46个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坚决落实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紧盯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关键环节,推动分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截止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在住建部年度考评中全国125个小城市前10名。

一、坚持设施补短,健全收运处置体系。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工作,全市累计完成投资26.9亿元,近三年争取到位省级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资金10621万元、中央预算内资金3830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12800余万元参与建设,不断补齐设施短板,全市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行政村覆盖率保持在100%。

二、坚持试点示范,提升垃圾分类质效。加强分类示范建设,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3个、示范单位50余个和示范小区30余个,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分类类别、分类系统全覆盖,利州区南鹰小学、市妇幼保健院被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评为深入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工作重点单位。

三、坚持监管问效,强化治理刚性约束。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纳入对各县区、市级部门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和市级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加强收运处置各环节监管,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的行政村占比达90%以上,同时,将垃圾治理写入村规民约,健全“红黑榜”等奖惩激励和检查评比机制,常态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城乡面貌持续向好。

四、坚持常态长效,提升垃圾治理水平。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专(兼)职保洁人员10901人,行政村保洁员配备率达100%,探索多元投入机制,如,旺苍县探索推行“农村公共服务部分运维资金+村集体经济积累部分公益金+辖区内经营业主付费+农户适当自筹”的运行管护经费分担机制。推广市场化运行机制,如昭化区、朝天区以县区为单位整体打包,将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外包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提升垃圾治理的专业化、社会化水平。

王家凯代表,感谢您对城乡生活垃圾处置和资源化利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转运处设施,持续提升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为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广元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23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