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33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机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 2023-07-28 字体: [ ]


尊敬的张科委员: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市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在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打造“广元市武则天百亿产业集群”的建议》(提案第133号)已转交我局办理。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研究,现函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打造广元女皇文化产业园。广元女皇文化产业园是文化部2004年公布的首批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杰出的女政治家武则天的祀庙皇泽寺为中心,由地方政府主导投资建设的一个文化产业旅游园区。皇泽寺坐落在广元市区城西乌龙山脚下,初建于北魏晚期。寺内的摩崖石刻造像精美,现有52窟龛1200余尊。女皇文化园的核心区占地500亩,主要建筑有寺庙区三重大殿、武则天陈列馆等。2022年景区实现创收170余万元,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成功创建为“省级研学旅行实践基地”,荣获全省“旅游景区满意度50强”称号、“第二届巴山蜀水博物馆文创展”优秀参展单位称号。

(二)开展重要景点保护利用。长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省文化文物部门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秉承保护、传承、展示的理念,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和展示利用工作。一是实施栖凤湖开发项目。规划范围25.1平方公里,含水域面积9.5平方公里及岸线周边50米范围和城市节点公共空间。规划为“一湖一核三区”:一湖,即栖凤湖(上至工农镇政府水域,下至上石盘电站,东至南河快乐大桥);一核,即两江口城市景观核心;三区,即女皇文化展示区、下西运动康养区、南河城市休闲区。推动武则天名人文化与城市建设、文旅产业有机融合,壮大文化创意、影视娱乐、休闲度假等文旅产业业态,打造武则天名人文化城和文创之都、康养之都,建设川陕甘结合部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建成国内知名历史名人文化旅游目的地。二是开展皇泽寺摩崖造像保护及展示利用。2013-2015年市政府投入资金1700余万元实施了皇泽寺5A景区创建工程。2017-2019年投入资金近500万元,先后实施了皇泽寺安防系统建设工程及文物库房设施设备采购项目。2017年2月,预算投资2000万元启动实施皇泽寺文化产业“凤街”项目(2018年施工移交市文旅集团)。2021年至今,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先后实施了皇泽寺摩崖造像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及智慧博物馆建设项目。2023年,预算投资近600万元启动实施皇泽寺博物馆附属绿地生态修复及绿地景观工程、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及嘉陵江战役(广元段)重点展示园方案设计项目。三是开展千佛崖摩崖造像保护及展示利用。广元千佛崖摩崖造像保护及展示利用项目包括灾害治理及重点龛窟保护修复工程、文物环境监测系统项目、壁画数字化勘察项目、安全防范工程、保护窟檐项目、莲花洞造像保护修复项目、北区危岩治理项目等,分别投资3200万元、200万元、560万元、266万元、520万元、1082万元、835万元,通过本体保护、数据监测、安全管理、附属设施完善、景区整体治理等手段实现千佛崖摩崖造像的保护效果以及展示利用。四是做好天曌山景区运营。天曌山景区已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森林公园、四川省生态旅游示范区、四川森林康养试点示范基地、森林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四川省首批山系生活综合基地等,目前正在申创四川省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截至2023年4月30日,天曌山景区共接待游客9.15万余人次,二次消费业态共接待游客1.05万余人次,景区收入共42.41万元。

(三)培育重点文旅企业。成立广元市武则天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00万元。主要根植于广元深厚的文化基础,致力于文化传承和创新,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力争成为广元文旅集团骨干铁军,奋力建设广元市文化旅游行业骨干企业。成立广元市俏媚娘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主要开展广元文化创意品牌建设服务,始终坚持聚焦打造“三大品牌”,即挖掘广元特色文化内涵,发展文化创意,策划开发旅游商品,致力于打造广元文创领军品牌。荣获多种奖项:2022年作品《俏媚娘X非遗麻柳刺绣设计》获得第三届天府文创大赛铜奖;《动画短片 俏媚娘带你游凤街》荣获“第二届”天府文创大赛暨红色文创大赛天府文创“优秀奖”等。成立广元市大天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天曌山景区,下设综合部、市场运营部、工程部、财务部四部门,现管理及运营团队共24人。2023年开年以来天曌山景区先后举办了“祈福天曌”平安吉祥新春游、“激扬巾帼志,建功新时代”、“魅力天曌机车骑行日巡游”等多场景区营销推广活动。

(四)抓好品牌建设宣传。积极打造“俏媚娘”IP,实现文化生态圈联动发展。一是内容为王打造“俏媚娘”IP矩阵。2018年,俏媚娘形象在“瞾动广元2018蜀道动漫音乐节”发布会上正式亮相。同年,先后推出了女皇驾到省运会、女儿节等系列表情包;推出媚娘有礼系列文创产品60余种;多重布局同时亮相,推出俏媚娘3D形象与视频、原创科普漫画、原创歌曲《媚娘有礼》、《武则天》,绘本和儿童舞台剧等。二是跨界营销。俏媚娘作为主持人,亮相第三十届女儿节演唱会;利州电视台首届“旅游技能大赛”俏媚娘IP形象代言长达3个月,广元利州电视台、四川在线、各公交站台等多家媒体线上线下宣传。三是让IP成“展”未来做文创特展行业领跑者,辐射周边城市。相继打造了“俏媚娘”IP,9个武则天平面动漫形象;“凤宝宝”IP形象;四川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吉祥物“利利”;四川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四届特奥会吉祥物“乐乐”;大蜀道IP“熊猫佳佳”;广元团市委吉祥物“凤妹与蜀哥”等。2022年中国(广元)女儿节“广元美味”美食嘉年华活动于2022年11月21日至23日举办。各县区共组织110余家生产流通企业,采用特装展馆形式进行全方位展示宣传广元特色美食。开幕式现场发布了广元市入选省级、市级“天府名菜”、“2022最受欢迎广元名小吃、名菜”,通过“广元美食地图”对“广元美味”名菜名小吃进行线上宣传推广。活动共计接待约5000人次,扩大了“广元美味”公共餐饮品牌影响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您提到的“综合考量我市现有产业结构和功能布局,启动打造广元市武则天百亿产业集群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开发利用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相关规划。

(一)建设女儿节永久会址。估算投资4.4亿元,主要规划三廊一厅:城市客厅景观长廊、“女儿主题文化”城市旅游环廊、东岸特色风情休闲长廊、嘉陵客厅,以此彰显我市丰厚的历史文化特色,体现“大山大水大城”的自然山水格局,进一步提升广元女儿节的知名度,打造广元城市会客厅和城市核心文化旅游目的地,建成后该区域将成为我市地理坐标、文化坐标、生态坐标。

(二)擦亮武则天名人名片。女儿节是广元人民纪念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特有传统节日,通过展示女性风采、传承历史情怀,彰显广元文化底蕴和时代精神,要以此作为擦亮广元武则天名人名片的重要载体,开展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发有广元特色的各类文创产品,引领广元文博文创潮流。同时要紧扣“剑门蜀道·女皇故里”城市新形象宣传推介,突出广元特色文创、餐饮美食和生态文旅等品牌建设,聚力推进广元市中国生态康养旅游名市建设和文旅体经济发展,全面增强“剑门蜀道·女皇故里”美誉度。

(三)推进女皇产业园发展。一方面是做好内部资源整合与统筹,找准问题,分类分项,如从病虫害治理、数字化保护、三防升级、文创研发、研学体验、宣传推广、保护性建筑等各个方面入手,加强对武则天名人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另一方面,积极对接上级主管部门,争取资金和智力支持,加强武则天相关项目的包装、策划及申报,如力争建成数字展示中心、唐文化体验街区、推进栖凤湖5A景区创建等,不断推进广元女皇文化产业园的建设与完善。

(四)强化武则天产业增长极。武则天产业集群涉及消费品、文旅、文创、康养、美食、娱乐等诸多领域,关系着广元新兴产业链的打造,也是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广元造”品牌创建行动的重要内容。结合当前广元产业发展现状,广元特色农副产品量大质优,具有发展食品饮料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持续壮大广元特色食品饮料产业,不仅是推广“广元造、广元产”产品的重要支撑,也是壮大武则天产业集群的重要突破口。因而要积极推进中国食品工业名城建设,培育和强化武则天百亿产业集群增长极,带动武则天相关产业的发展与壮大。

(五)创新女皇文化宣传与推广。聚力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创新求变。一是用好新媒体。升级“两微一抖”平台,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平台、学习强国平台、抖音平台、新浪看点等平台宣传武则天历史文化。二是开展线下营销活动。拉动旅游营销,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旅宣传推广活动,利用“川渝一家亲”“浙广东西部合作”门票优惠之机,在春节、妇女节、端午、国庆等重大节庆,开展“唐风国潮荟”“非遗文化展”系列活动;以“国潮”为主题,开展丽人行、华服情景展示、汉服游场、茶礼、射箭等活动;与文化馆、非遗中心、演艺公司、社区文艺团队携手,开展旗袍秀、广场舞、茶非遗、瓷非遗、女皇糖画等活动,打破专业壁垒,挖掘扩展景区文化内涵和内容,用开放包容的姿态走出文旅融合新路子。

(六)加强学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一是打造武则天学术研究开发体系,打造国际化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二是增强与企业的互动,加强与企业等社会力量合作,深入挖掘历史名人文化内涵,研发一批优秀文创产品,如推进IP形象与当地知名企业联名,拓展文创产品的销售渠道,以进一步扩大宣传影响和产品销售。三是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以武则天历史文化名人传承创新工程为契机,加强和四川师范大学、川北幼专、中国武则天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机构合作,开展研学旅行等科研活动,挖掘文化根源,理顺文化脉络,开发优秀文创产品。

(七)主动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主动向成渝地区看齐,围绕武则天产业加强与成渝地区战略对接、政策衔接、功能链接,在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和技术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协同推进现代基础设施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助推打造广元市武则天百亿产业集群。加强信息互联共享,实行文旅优惠政策,促进广元与成渝地区的文旅融合发展。如联动成都大运会,推出成都市民和世界大学生免票游广元景区等优惠活动。融合武则天历史名人文化、三国文化、蜀道文化等,打造精品旅游路线,高质量举办中国(广元)女儿节、大蜀道文化旅游节等特色活动,吸引更多成渝地区的游客来感受女皇故里的魅力。

(八)加大武则天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将武则天历史名人IP作为文化符号植入武则天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和特色产品设计,充分利用这张“名片”强化产业交流和招商引资。建立健全交流交往、协作工商工作机制,将武则天产业作为招商引资项目集中会商会谈的重要内容,围绕武则天产业举办投资促进推介会,开展特色产业项目招引。搭建产业协同发展的优质平台,借力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西博会、农博会等重大平台活动,全方位宣传我市武则天产业投资优势和特色优质产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打造广元市武则天百亿产业集群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如有疑问,欢迎来电咨询。联系人及电话:向雪婷,0839-3260924。

广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