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广元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114号提案建议办理情况的函

发布机构: 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8-01 字体: [ ]

类型:B

广司函〔2023〕17号


尊敬的雒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提升法律服务质量的建议》(第114号)收悉,我局对这一建议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办理。现就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政府法律顾问公开遴选,严把进入门槛。市政府第三届法律顾问团外聘律师事务所于2021年通过公开遴选,在市内外确定了5家律师事务所作为政府法律顾问,在公开遴选中把律师事务所担任过政府职能部门法律顾问的业绩、经历和团队成员政治面貌作为重要条件,注重团队成员知识结构,突出特长,要求在金融基金管理、城乡规划、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合同、招商引资等方面有专长的律师组成多知识结构,多能力专长的律师事务所服务团队。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针对您的提案建议,今年,在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服务质量方面,我市将按照国家、省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作用的有关要求,对市政府法律顾问团管理制度进一步修订完善,让政府法律顾问积极融入政府工作,熟悉行政事务。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可以组织政府法律顾问围绕全市重大改革、重大决策、重大民生事项以及法治领域重大问题等适时开展专题调研。二是政府有关会议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大项目合作、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重大群体性矛盾纠纷化解等,可以提前通知法律顾问列席有关议题,从完善制度机制入手,为法律顾问从全局、大局的角度来看问题创造工作条件,使之提出符合政策法律的建议,让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建立专门委员会提升服务能力。针对您的提案建议,今年,市律师协会换届以来,加强各专业专门委员会建设,增设公职公司律师工作委员会,加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定期开展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学习研讨经验交流,提高法律服务能力。

四是严格考核促进服务水平提高。我市实行政府法律顾问合同1年1签订,按照合同约定和政府法律顾问报酬支付办法规定严格考核,实行计件+绩效考核方式,评定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按程序解聘。


广元市司法局

2023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