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苍溪县“三聚焦”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发布机构: 苍溪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8-25 字体: [ ]

今年以来,苍溪县坚持以“促进青年就业、助力企业引才、推动经济发展”为总目标,创新工作思路,举办首期高校毕业生“提能育优”培训班,通过多种形式助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稳就业”,多元素共融扩岗位。一是强化宣传有实招。印制宣传手册1.35万余份,依托“苍溪发布”“苍溪人社”“苍溪就业”等线上平台和移动运营商定向精准推送短信10786条,多渠道宣传就业创业政策,确保各项政策应知尽知。二是联系企业挖岗位。成立联企服务“一包一”先锋队,54名助企专员每月深入74家企业,征集用工需求,充分挖掘就业岗位,助力劳动力转移就业。三是人力市场扩岗位。依托现有人力资源市场,针对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举办“职引未来·逐梦青春”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6场次,提供岗位4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865人次。

聚焦“近就业”,多维度赋能强服务。一是强化政策措施。突出资金筹措、落实补助等重点,制定就业服务攻坚方案,加快兑现相关惠企政策。1-7月为944家企业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费率政策,惠及职工20464名,降费369.48万元,为567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9亿元。二是全面摸清底数。建立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实名制数据库,全覆盖摸清重点群体学历层次、专业特长、就业意向等信息,精准掌握重点群体就业服务需求。突出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较长时间未就业的“四类重点人群”就业帮扶。三是主动指导送岗。持续开展“职引未来”“百日千万招聘行动”等专场招聘活动。依托广元公共招聘网等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聚焦市内、县内重点产业和用工需求大的企业,向重点群体动态公布岗位需求。全覆盖开展送政策、送培训、送岗位、送信息、送补贴“五送”服务。

聚焦“助就业”,多部门联动释红利。强化“政、校、企”三方协同,发挥各单位各部门职能优势,促进三方资源共享和互换,打破信息壁垒,实现资源的集成与优化,助推大学生就业创业。今年1-7月,新认定就业见习基地4家、共募集就业见习岗位261个,新申报就业见习人员101人,为59人发放就业见习补贴56.93万元,开展各类培训86班次、31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