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利州区“一二三”工作法提升税务执法质效

发布机构: 利州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23-10-24 字体: [ ]

(1)树牢一面旗帜。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学习领会法治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以及实践要求,在系统把握、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把法治贯彻落实到税务执法工作中,为税收执法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理论保障。

(2)坚持两个钻研。坚持政策钻研促规范,组织一线执法人员学习最新处罚基准政策《西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及政策落实工作要求,研讨西南裁量权与川渝裁量权的异同,明晰政策口径,梳理执法流程,确保《西南裁量基准》与执法文件平稳衔接。坚持实践钻研促提升,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一般程序处罚培训,贯彻“传帮带”优良传统,总结前期工作经验,优化执法措施,推进公正执法。

(3)持续三个强化。强化“依法治税”,加强监管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优化执法流程,加快内部流转,提高执法监管的规范性、简约性。强化“文明执法”,按照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原则,灵活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全力推进“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制度在一线落实落地。强化“严以用权”,认真落实上级下发的裁量基准,推进区域执法标准统一,确保营造公平公正的执法大环境,切实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