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以练备战 “广巴”联合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演练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3-10-30 字体: [ ]

为进一步提升广元-巴中跨市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完善两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联动机制,2023年10月24日,广元监测站、巴中监测站在巴中市南江县乐坝镇开展了突发生态环境事件联合应急监测演练。

本次应急监测演练模拟中国石油四川巴中公司乐坝油库发生储罐冒顶着火事故。事件发生后,广元监测站、巴中监测站以及旺苍、南江监测站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应急监测,按照应急预案迅速成立联合环境应急监测指挥中心,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统一指挥调度。设立应急监测组、信息编报组、事态研判组、后勤保障组,按照应急监测预案迅速就位开展工作。

根据初步判断,指挥中心研判确定主要污染物为一氧化碳、二氧化硫、颗粒物,现场搭建临时实验室,同步开展有毒有害气体监测和颗粒物走航监测,为精准科学处置该起突发环境事件提供数据支撑。在演练过程中,各参练人员有条不紊,既有单兵作战,又有整体合作。

本次演练共出动监测人员40余人,便携式GC-MS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便携式非甲烷总烃检测仪、便携式傅里叶红外检测仪、有毒气体检测仪等应急监测设备,旨在检验两地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能力,不断完善联动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切实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