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旺苍县“懂老”又“适老” 让养老更有“医”靠

发布机构: 旺苍县政府 发布时间: 2023-11-16 字体: [ ]

近年来,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旺苍县积极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全链条守护老年人健康。自2021年6月旺苍县积极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工作以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通过制定方案、细化任务、培训提能、加强管理等措施,逐步扩大创建范围,目前,全县成功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28家,其中市级3家、县级25家。

(1)提升服务能力。设立“一站式”志愿服务站,配备志愿服务者为有需要的老年患者提供使用智能手机、操作智能自助机等服务,引进1小时内免费使用共享轮椅。不断推进医院基础设施升级改造,设置醒目易懂的指向标识、畅通无阻的无障碍通道、细致全面的健康知识宣传栏,充分保障老年患者通行及就医安全。

(2)优化流程服务。从增设老年病科、开设绿色通道、畅通挂号渠道等多方面着手,为老年人提供预约挂号、预约检查、健康指导、政策宣传以及其他便民日常生活需求等全方位的服务,让老年患者享受到更专业、更安全、更高效、更舒心的诊疗服务。

(3)落实优待政策。加强对老年人从诊前、入院、住院到出院全过程的健康管理服务,除了为辖区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免费开展健康体检外,还通过家庭医生签约、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巡诊等多种方式,为确有需要的老年人开展上门诊疗、康复训练、健康宣教、政策解读、心理关怀、保健指导等个性服务,增强老年人自我保健意识和防病治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