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全民参保手牵手 医保护航心连心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 2023-11-30 字体: [ ]

医保无小事,关系千万家。医疗保障是千万群众的兜底性保障,筹措医保基金是医疗保障的基石,全民参保是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任务,也是关乎医保目标任务实现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广元市医保局推出一系列举措,通过精心筹备、全域宣传、创新方式、优化服务,加强部门协同联动,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积极推进参保征缴进度,让全民参保为群众就医保驾护航。

(一)提早动员、强化宣传,为参保征缴工作铺路架桥。我市高度重视全民参保尤其是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组织全市医保系统召开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会议,高位推动,分析当前城乡居民医保参保征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全面安排部署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征收工作。要求全市医保系统开展基本医保全民参保计划集中宣传月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对医保政策、社会保险法等进行全域深度推广宣传,营造全民踊跃参保的浓厚氛围。

(二)创新方式、优化服务,促进参保征缴工作优质推进。一是拓展参保缴费方式,可通过银行代扣代缴、四川省电子税务局、“四川税务”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宝、云闪付、银行APP等线上渠道或开通医保业务的银行、邮政、大病保险公司服务点、医保税务服务厅等线下渠道缴纳。二是聚焦特殊人群、在校学生、新生儿、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实施精准参保扩面尤其是向特殊人群给予政策倾斜,加大资助参保缴费力度,确保应参尽参、应保尽保、应缴尽缴。三是医保经办服务下沉至基层,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下放乡镇、村(社区)办理,做实“15分钟医保便民服务圈”,让群众实现参保缴费“村能办”“家门办”。四是加强督导,由分管领导带队,对县区参保征缴工作给予指导与支持,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建立精细化管理台账,按月调度和督察,并在全市医保系统进行通报。截至10月底,2024年度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已达到244.9万余人。

(三)信息共享、联动协同,助力参保缴费工作高效开展。托政务大数据,加强与公安、民政、乡村振兴、教育等多部门沟通协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参保信息实时动态查询和管理,通过数据分析、比对等方式,精准定位人员身份以及参保扩面对象。加强与税务部门协同办公,在医保大厅设立税务窗口,参保群众可在联合办公窗口实现参保登记、征缴计划下达、权益记录等业务“一厅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