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朝天区育强新型经营主体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朝天区政府 发布时间: 2024-03-20 字体: [ ]

⑴整合资源育主体。因地制宜积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采取“村党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流转闲置土地,进一步盘活闲置资源,加速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截至目前,全区共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0余家。⑵做优服务助发展。建强“四川科技兴村在线”朝天平台,建立科技小屋、“科技兴村在线平台”村级服务驿站,深入开展科技进农村活动;做优金融服务,探索“农业保险+信贷”模式,因地制宜开发支小惠商贷、创业担保贷等30余种重信用轻抵押担保的金融产品,解决新型农业主体融资难题。⑶利益联结促增收。充分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形成“租金收入、效益分成、保底分红、固定收益”等利益联结机制。鼓励引导群众把闲置的土地进行流转盘活,把管理不善的产业进行托管,让龙头企业和产业大户集约化经营,并鼓励周边农户以劳动力、土地等方式入股分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