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政府召开2008年全市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详情
索 引 号 092337799/2008-01351 公文种类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08-08-18 主题词
市政府召开2008年全市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
【字号:
打印

全市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透露
震灾影响有限   经济继续向好
支持四大产业   重建成最强音

建设中的广巴高速初步成形的桥梁下部构造。记者  周萱  摄

    广元新闻网记者 (金林)地震灾害对我市经济发展影响几何?下一步经济走向如何?这是市民极为关注的话题。日前,市政府召开2008年全市半年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会议透露,今年前7个月,我市金融业总体运行平稳,金融改革稳步推进,存、贷款继续稳定增长,经济金融保持健康协调发展。当前,金融部门面对非比寻常的严峻挑战,非比寻常的艰巨任务,非比寻常的战略机遇。金融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资源转化战略,把支持灾后重建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大力加强灾后重建金融支持。

存贷款继续稳定增长

    截止7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95.77亿元,比年初增加63.3亿元,增长27.22%,同比增长33.88%。全市本地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49.54亿元,比年初增加11.66亿元,增长8.46%,同比增长12.49%;异地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9.28亿元,比年初增加2.82亿元,增长43.64%。

    从信贷结构看,本地金融机构短期贷款余额为77.20亿元,比年初增加5.4亿元。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1.48亿元,比年初增加6.06亿元。从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看,全市本地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比年初增加11.66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10.05亿元的116.02%,占全年奋斗目标任务13亿元的89.69%。

关注五大问题

    会议提出并分析了我市面临的五大经济金融运行问题:地震使金融机构遭受巨大损失,职工人员财产损失惨重,办公营业用房普遍损坏,机具设备大量损失,金融资产损失巨大;灾区金融服务面临较大困难,至今青川县部分网点仍难以恢复;商业银行经营模式转变制约欠发达地区的信贷投入,我市资金外流趋势进一步加剧;资金供求矛盾尖锐,中小企业贷款日趋困难;我市一些党政机关和企业信用意识淡薄,社会信用环境未得到根本好转。

重点支持四大产业

    会议透露,金融部门在当前将重点关注和支持四大产业和项目:一是重点支持群众房屋倒塌、生产生活恢复重建,子女上学、生病、就业,支持下岗失业人员的创业和灾后重建,支持医院、学校等与受灾群众息息相关的公共设施和生活设施的恢复重建。二是大力支持水利、能源、旅游等资源性项目。三是利用交通优势,大力支持交通、运输、商贸和物流产业,支持广巴高速、兰渝铁路、川陕高速等重点项目。四是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是重点支持我市特色农业的发展。

大力支持灾后重建

    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把支持灾后重建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大力加强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切实落实市委资源转化战略。针对这一问题,副市长何顺洪、孙贤龙分别作了发言。

    何顺洪要求,金融部门要认真分析形势,冷静面对挑战;是要学习、吃透政策,把握机遇,务必把支持灾后重建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大力加强灾后重建金融支持,切实落实市委资源转化战略;要创新机制,搭建最优最有效的金融平台;要打造诚信广元,积极创建金融生态环境市。

    孙贤龙强调,金融部门要正确把握形势,建立信心,支持本地经济发展,为广元恢复重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明确新的发展目标,努力做大信贷总量,提高信贷比。要狠抓政策落实,抓紧研究金融机构全方位支持广元灾后重建工作的具体实施意见,抓紧筹备灾后重建项目的推介工作。扎实推进担保体系建设,继续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加大金融环境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