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大唐集团亭子口公司有个帮扶约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030/2019-05875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广元新闻网
发布日期 2019-11-12 主题词 大唐集团亭子口公司有个帮扶约定
大唐集团亭子口公司有个帮扶约定
【字号:
打印


记者 白洪文

前言:

 “在川言川、在川思川、在川为川

十年前,大唐亭子口公司在苍溪诞生时的庄严承诺。

十年来,他们铭记初心践行承诺。在脱贫攻坚战的一线上,与贫困村民手挽手心连心,谱写了一首又一首央企与老区人民一道攻坚克难、共赴小康最美约定的华章。

今年9月,亭子口公司荣登中央企业先进集体榜。成为在广央企中的首家,也是迄今的唯一。

 “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我们最艰难的时候,是中国大唐亭子口公司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才有了我们村现在的发展和所赢得的荣誉。这是今年9月4日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在北京参加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时的开篇语。

体味着这位全国脱贫攻坚战线典范村支书的话语,10月23日记者来到苍溪乡村,探寻亭子口公司干部职工与大山深处百姓人家之间那最美约定里的音符……

一盏明灯点亮的生活

深秋,山雨欲来的天色有些昏暗。

走进五龙镇三会村四组贫困户宋德福的石板院子,尺子拐拐角处的厨房里一片透亮。

72岁的宋德福正在清洗橱柜灶具……墙壁上白色塑管里穿过的照明电线整齐有序,乳白色的按键开关一尘不染,在节能灯的照耀下,白色瓷砖铺盖的灶台格外明亮洁净。

 “快请坐,你看我正打扫卫生,有点乱哟。停下手中的活儿,宋德福显得有点腼腆,忙着搬凳子。

咋想起白天搞卫生呢?园区里好多人在给猕猴桃除草,你不在园区干活吗?坐下来,记者询问道。

我在园区打工啊,我承包了有3亩地的猕猴桃管理,到上午我就做完了,下午不用去了。午饭后连同洗碗啥的,就一起把家里卫生搞一下。现在我隔三天就要大扫除一次,不然看起来就有点不舒服了。不停搓着手,宋德福笑着说。

 “三天一次大扫除啊?城里好多家庭都做不到,你为啥这样一个勤快呢?记者很是诧异。

 “这都是这新电灯’‘的啊。我是个独人户,前几年在外边打工,村里搞一建三改的时候顾不上。今年春节前回来,用了几天时间搞卫生。可是我家线路有些老化,耗子还咬了些,更是东接西扯乱七八糟的,照的还是白炽灯泡,就是用60瓦的灯也还是暮楚楚的,一用打米机就跳闸。有天帮扶我的亭子口干部来了,和我摆谈一阵子后他打了几个电话,给我说公司帮我尽快处理一下照明的事,让我过个明亮的新年。我都以为是宽我心的,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大家都在准备年货了哒嘛。哪晓得,第二天他们公司请的电工带着家伙就来了,不到两天就搞好了,电线换了、开关换了、灯也换了。一开灯,那个透亮啊。宋德福脸上的笑容已是难以收停。灯亮了,有时一个地方有点脏的都看得清清楚楚,不搞了心头总不舒服哒嘛。这不是的吗?哈哈哈,不过这一我现在倒是喜欢上了,空闲时间也很少跑出去耍了。

当我们走出宋德福的院子时,他又端上了一盆清水走进了卧室……

以购代捐扶志奔康路更宽

小雨蒙蒙中的白驿镇岫云村,更显清秀。

院子边鸡舍里一群豆花鸡正在欢快觅食,食槽中切碎的红苕粒裹着碎玉米

……

捡完鸡蛋挎着篮子的郑秀荣手脚不咋利索,随行的亭子口公司职工小王忙过去接过装满鸡蛋的提篮,搀扶着她走到屋檐下。

快坐快坐郑秀荣热情地招呼着。1988年发现患有类风湿后,郑秀荣的手脚关节日渐变形,逐步丧失了劳动力,丈夫又有智力残疾,郑秀荣一家成为村里的贫困户。

 “病了以后我莫法做重活,只有喂养一下猪呀鸡呀啥的。前些年,鸡下了蛋,猪也养肥了,又很难卖出去。每次卖猪都要找亲戚邻居帮忙,很麻烦。2015年,村支书李君把我家的两头猪放在网上拍卖,一下卖了7600元。从那以后,我家按照传统方式喂养的猪、鸡,种的蔬菜、粮油啥的都是李书记他们帮着卖,再也不怕卖不出去了,现在怕的是养不出来、种不出来。郑秀荣话语质朴。

你晓得你最早网上拍卖的两头猪是哪个买的不?一位凑热闹的村民插话道。

晓得啊。卖了猪之后我问过李书记,他说是被亭子口公司买走了。后来,也有一个亭子口公司的干部在帮扶我们家。可四年前他们就走了,听说又去帮别的村了。说到这里,郑秀荣满眼的眷念。

你身边那位美女就是亭子口公司的。那位村民再次插话说。

 “啊?谢谢你先前的搀扶,也谢谢你们公司对我们的帮助。松开握着小王双手的郑秀荣起身走向里屋。

来来,你们都来吃点,这都是自家种的。先前说话都忘了。郑秀荣端出一盆花生核桃,捧起两个核桃有些艰难的塞到小王的手中后轻抚着小王的衣袖说:我是看到你穿的衣服(亭子口公司工作服)有些眼熟,病了,记性不好,你莫见怪哈。前段时间,来了一些穿你这样衣服的人,来我们村里买了好多皮蛋、椴树木耳、手工面哟。看来,真的是只要我们农民有的,都能卖得好。今年,我们家又养了20多头羊子,这不我们家老李赶羊子上山去了。

2014年4月21日,岫云村首届远山结亲·以购代捐爱心认购行动帮扶活动,中国大唐亭子口公司就是组织方。在全国脱贫攻坚战线上,岫云村是以购代捐的发祥地

2018年,以购代捐扶贫模式被写进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在全国推广。

唯美柔水调和山凹丰收图

凤山村位于鸳溪镇的西北角落。东西相卧的笔山、四房山山尾在五组汇合的地方叫做凉水角。多年来,村民就是靠着从山上流下来的雨水,栽秧打谷、种地生活。然而,多年以来雨水季节庄稼地里不需要灌溉时,山上下来的水从凉水角哗哗而去。而到干旱时需要浇灌田地了,凉水角却是乱石林立滴水难舀。为了挑点水,村民除熬更守夜等水外,还少不了争吵斗角。

 “最多过两个月堰塘就修好了,水灌地将成为历史。上半年,帮扶我们村的亭子口公司就决定帮助修建凉水角石河堰,经过地质勘探、设计、招标等,雨季一过就正式开工。你看,挖挖机已经进场了,砂石都堆满了,就等雨停了。站在山腰,组长张桂光指着山下的凉水角很是激动。

凤山村虽然偏僻,但土地肥沃光照充足,这里的大米香糯,亩产上千斤,一度小有名气。后来随着青壮年外出务工,加之灌溉用水紧缺,昔日的沃土良田变得有些凄凉

 “出资49万元修建石河堰,解决乡亲用水难,还良田昔日朝气。今年,亭子口公司帮扶凤山村的又一件大事敲定。

前几天,有几个在外边打工的村民给我打电话,问石河堰修建情况。他们说,准备春节后先不出去了,要把水田修复起来栽秧,还要种猕猴桃、梨子。他们说,以前每次回来看到家乡的样子,心里都不是啥滋味。这一下用水有保障了,我们不仅建设城市挣现钱,也要建设家乡过新年。张桂光的话语里,满满是乡亲们的希望。

 “你看,这是在帮扶单位指导下,我们这里的发展规划图。张桂光从包里拿出一张彩色图纸。图纸上:凉水角石河堰满满的柔水碧波,柳树下是垂钓的人;山腰两边一道道梯田里,金黄色稻谷错落有致;稻田边是一块块猕猴桃、雪梨、脆红李、柑橘园,树上的果实依稀可见;山脚的白色民居旁,鸡鸭在觅食;鲜花盛开的院子边,村民正悠闲的喝茶纳凉……

离开凤山村,车载音响飘出了一首柔美的歌:偶然遇见你,一秒难呼吸,那天叫宿命……交织甜蜜,最美的约定,从此要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