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工作方案》的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3602/2020-040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发布日期 2020-07-29 主题词 工程建设项目 审批 提速
《广元市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工作方案》的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和《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川办发〔2020〕31号)文件精神,结合广元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起草背景

在当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助推企业复产复业、项目复工复建,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全事项”改革,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再梳理、流程再优化,提出进一步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目标,拟订了《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202047日,按照广元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议2020年第一次会议要求,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立即成立《工作方案》起草工作小组,根据改革相关文件精神,在学习借鉴其他改革先进城市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426日,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向市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局、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20余个市级相关部门书面征求意见。427日、57日,市政府办公室先后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就《工作方案(讨论稿)》进行会议研究讨论,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62日,七届市人民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工作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依据

编写《工作方案》时,主要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911号)、《四川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四川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工作要点》(川办发〔202031号)等文件精神,同时参照厦门、广州、成都等改革先进城市的经验和措施。

四、主要内容

《工作方案》主要内容共五部分,分别为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主要措施、解决突出问题和督促落实,其中提速举措30条,需解决的突出问题5个,督促落实措施3条,全文5969字。

第一部分为改革总体要求。主要阐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全事项”改革要求和内容。

第二部分为今年主要目标。主要按照不同工程建设项目类型,对2020年工程建设项目全事项全流程审批时间目标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为主要改革措施。主要包括精减审批事项、合并审批环节、转变管理方式、调整审批时序、压减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等具体措施和要求。

第四部分为解决突出问题。主要包括推进网上审批、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区域评估、并联审批机制、“放管服”力度等五个方面的问题。

第五部分为严格督促落实。主要包括强化工作落实、开展结果测评、严格责任追究等3个方面的督促落实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