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媒体通气会>>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911/2020-019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0-09-30 主题词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媒体通气会
市生态环境局召开打赢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媒体通气会
【字号:
打印

9月28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了广元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媒体通气会。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通报了广元市今年以来环境空气质量情况和秋冬季蓝天保卫攻坚战重点举措。市经信局环境与综合利用科科长周通国,市住建局总工程师白果,市城管局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张谦,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科二级主管昝雪峰出席了媒体通气会。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广元电视台、广元手机台、广元日报、广元晚报等12家媒体参加通气会。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作主发布

通气会称,截至9月20日,广元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7%,空气质量6项指标“5降1升”,其中臭氧第90百分位数为131ug/m3,比去年同期高23ug/m3。“百日攻坚行动”以明显降低颗粒物浓度、明显减少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为立足点,从2020年10月10日—2021年3月31日,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确定相关部门的攻坚责任,制定攻坚措施,采取攻坚行动。

打赢蓝天保卫战广元从这5大方面亮剑

城区治尘

将按照《广元市砖瓦砂石企业环境管理规范(试行)》,督促全市100余家砂石砖瓦企业进行规范整治,全面取缔市城区所有煤堆、料堆,取缔嘉陵江、白龙江(广元段)各类河道采沙场,加强露天矿山和矸石山治理。严格管控道路、堆场、建筑工地及裸露地面扬尘治理。

工业治污

加快工业结构调整。加快城市建成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或关闭退出,推进水泥、砖瓦等企业转型升级、搬迁改造。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建立完善动态清零机制,对排查出的43散乱污企业全部整治销号。加强工业大气排放达标治理。制定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建立各类工业炉窑管理清单。

全域治烟

从严整治焚烧秸秆,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放监管责任,加强管控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完成建成区餐饮油烟集中排查整治。建立网格化监管制度,严格管控三烧违法行为,对构成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依法给予经济处罚、行政拘留。

机动车治排

开展柴油货车排气专项整治,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黑烟车管控、渣土车管控、油品管控。对违法行为责令整改并严格处罚,开展打击黑加油站(车)专项行动。

协同共治

落实错峰任务,动态更新大气污染源清单和应急管控清单,督促重点企业完善并落实一厂一策减排措施。加强空气质量预警预报,强化各部门的会商分析,完善专家指导机制,加强对城市空气质量变化趋势、污染天气过程的科学研判。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今年是决战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之年,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这既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必须一锤定音。广元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乔梁说。



国际在线记者提问

通气会上,四川日报、国际在线、四川发布和华西都市报等媒体记者现场提问,市经信局、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和市公安局有关方面同志做了回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