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关于《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解读>>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17X/2020-089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经济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 2020-12-10 主题词 大面积停电
关于《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解读
【字号:
打印
文件: 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的通知(已失效,见广府办发〔2022〕35号文件)

为建立健全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正确、高效、有序地处置大面积停电事件,最大程度减少停电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12 3 日,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修订)》(广府办函〔202075号,以下简称《预案》),现对《预案》解读如下

一、制定依据和必要性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四川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广元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相关法律法规,结合2019年全市机构改革后部分成员单位职能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对应急预案中部分内容进行适当调整修订,以确保在处置突发大面积停电事件过程中,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

二、修订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预案》共分为正文和附件2部分,其中正文由8个章节组成。

第一章为总则,主要为明确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以及事件分级。

第二章为组织体系,主要为建立应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组织管理和协调机构,包括市、县(区)两级指挥机构,现场指挥机构、电力企业和重要电力用户以及专家组。

第三章为监测预警,主要为建立大面积停电监测预警机制,包括风险分析研判、电网监测以及风险预警分布等机制。

第四章为信息报告,主要为建立信息报告机制,并对电力企业、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市应急指挥部信息报告的内容和程序进行了明确。

第五章为应急响应,主要明确了大面积停电事件的响应级别及响应程序,明确市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及现场工作组的应对措施和工作流程,同时明确细化了各成员单位在电力、城市生命、社会民生、公众应对、信息发布等响应措施中的具体职责任务。

第六章为后期处置,主要包括处置评估、事件调查、善后处置、恢复重建。

第七章为应急保障,主要从队伍、装备、技术、资金等7个方面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内容和目标。

第八章为附则,主要包括预案的编制与审批、修订和更新、实施和解释,开展培训和演练。

附件部分为正文的补充,其中附件1详细规定了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分级标准,附件2进一步明确了广元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组成和职责分工。

三、解释部门和咨询电话

本办法由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释。咨询电话:083932685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