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详情
索 引 号 008450364/2021-023 公文种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市财政国库支付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3-23 主题词 市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预算编制
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预算编制说明
【字号:
打印

目  录

一、单位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职能简介

配合财政国库部门管理市级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并进行相关的会计明细核算;协助财政国库管理部门对市级预算单位进行预算控制和用款计划审核工作,审核支付申请及付款凭证,具体办理财政支付业务;按总预算会计制度要求,为预算单位设立支付总账表;定期与人民银行、代理银行、预算单位核算账务,向市财政局报告财政资金支付情况;建立财政资金管理系统、汇总资金的管理和清算情况;负责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工作;受理预算单位、商品供应商或劳务供应商的账务查询等事宜。

(二)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重点工作

1.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确保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安全运行。一是进一步优化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方式,逐步扩大授权支付范围,赋予预算单位更多的资金支付自主权。二是积极推动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以信息化手段驱动实现预算管理现代化,进一步规范优化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提升窗口服务水平。三是完善预警规则,做好动态监控、逐步实现线上实时监督管理,确保“大平台”安全高效运行。

2.指导部门单位落实好市级部门预算调剂,规范预算执行。

3.完善帮扶后续工作,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围绕市县驻村帮扶工作要求,做好驻村收尾相关后续工作,结合乡村振兴具体要求,精准发力,持续改善民生,巩固帮扶成果,提高群众满意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系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部门预算仅包括本级预算。

三、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470.37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416.66万元增长12.89%;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470.37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416.66万元增长12.8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435.6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49.23万元,公用支出86.39万元。

部门专项项目预算34.75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5.20万元,其中:设备采购经费5.20万元。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0.37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470.3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5.9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4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规模变化情况。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470.37万元,比2020年财政预算数416.66万元增加53.71万元,增长12.89%,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结构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86.94万元,占82.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9万元,占6.80%;卫生健康支出15.97万元,占3.4 %;住房保障支出35.47万元,占7.5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预算数为352.1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11.47万元增加40.72万元,增长13.1%,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工资福利和商品服务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预算数为0.7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5万元减少0.75万元,降低50%,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暂只预计了半年帮扶工作经费。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工作专项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预算数为34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及中心运行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预算数为0.06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主要用于退休人员活动经费和医疗补助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预算数为31.9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28.01万元增加3.92万元,增长14%,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的机关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增加。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预算数为15.9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13.13万元增加2.84万元,增长21.6%,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的医疗保险缴费支出增加。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数为35.47万元,比 2020 年预算数28.49万元增加6.98万元,增长24.5%,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的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增加。主要用于按规定的基数和比例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35.6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49.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费、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86.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2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二)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1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无公务用车,2021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2021年本单位未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2021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6.3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9.89万元,上升12.93%。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2021年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2万元,其中:设备采购经费5.2万元。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广元市市级财政国库支付中心部门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项目预算34.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4.75万元。预算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以及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可持续影响和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名词解释

(一)收入类名词的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从当年公共预算拨付的资金。

(二)本部门使用到的功能科目解释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指财政部门用于财政国库集中收付业务方面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其在职职工缴长期住房储金

(三)对支出类等名词的解释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和公用支出

人员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职工个人方面的费用开支,包括人员的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缴费支出、住房公积金缴存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和其他聘用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用于办公等日常支出,包括办公经费、福利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交通补贴、离退休人员活动费等。

项目支出:是行政单位为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的预算支出以外,财政预算专项安排的支出。

(四)对“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差旅费、劳务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本部门使用的其他重要名词解释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评价的活动,是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在整个预算绩效管理中处于核心地位。

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